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局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17 16:35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日前,洛阳市科技局召开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市6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所在县科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园区负责人悉数到会,共商共议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

  近年,洛阳市科技局把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因地制宜建设发展科技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有效推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一是技术创新推动特色农业技术研发。孟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甜蜜世界国家级星创天地、河南省西瓜甜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高水平创新平台,育成瓜菜新品种39个,研发新技术12项,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6个,成果转化率达到85%。二是人才引进交流提升园区科技创业服务能力。洛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林科院杜仲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等6家单位建立长期技术依托和合作关系,聘请引进30余名省市专家、科技特派员,长期在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三是产教合作培育壮大实用技术人才队伍。伊川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河南科技大学建立全面的“教、研、推一体化”合作关系,共建开放式环形教室和互联网会议室开展互联网联动教学,疫情期间“小康网络讲堂”累计开展在线培训80余次、播放量超过1500万次。

  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机构不健全、缺乏显示度、形式内容单一、辐射带动能力有限等问题。下一步,洛阳市科技局将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为牵引,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集聚科技元素和创新资源,鼓励引导科技园区锚定主业,大力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强化龙头辐射作用,打造服务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