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通知公告

省纪委监委机关强化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5 10:07

11月24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室”“组”“巡”“市县”之间的联系渠道,同向发力、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方针方略,省纪委监委在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不”协调联动的实现途径和具体办法,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放大叠加效应,增强总体效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注重将惩治、预防和教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并把“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高校等,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省一体推进“三不”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反复征求各方意见,持续修改完善,于近日出台了这一《意见》。

《意见》共5部分20条,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理念、思路和方法,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力量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由有形联结向有效联动转变。《意见》推动建立协调联动领导机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详细规定了线索办理、审查调查、“四种形态”、“四个监督”、制度建设、政治生态研判、以案促改、宣传教育8个方面的工作协调联动。

其中,在“四种形态”协调联动方面,省纪委监委各室将加强沟通联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注重区分情况,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打铁必须自身硬。《意见》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6个方面45项问题”整改、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加强全员培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水平,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卢松 侯春跃)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