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0-11-30 08:30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

11月26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上午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等文件,随后大家进行了主题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下午邀请省社会科学院谷建全院长作专题辅导报告,谷院长以《“十四五”经济发展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与新任务》为题,从宏观上分析了国内“十四五”经济的8个新走向、10项新战略和6大新特征,客观总结了我省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明确了我省“十四五经济”发展的5项新任务,使全体参会人员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

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这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时机非同寻常,影响极其深远,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总支、支部)、党小组各层级学习制度,进一步巩固和营造“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良好氛围。要在深刻理解上下功夫,持续用好多种学习方式,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动全厅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一步步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升创新能力,做好当前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四个面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当前重点工作与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应急攻关项目实施,高标准推进郑洛新自创区建设,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续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五比五不比”要求,强化担当作为,比调查研究,比接地气,比联系实际,比在创新中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当前重点工作和规划编制高标准、高质量。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