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04 08:46

12月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省委各巡视组关于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总结今年巡视巡察工作,研究明年工作要点。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本轮巡视取得明显成效,政治方向把得准,各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对象所在系统领域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认识、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监督检查做得实各巡视组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四个对照”标准,突出“四个落实”重点,围绕“四个紧扣”要求,深入研究被巡视单位职能特点,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实际灵活运用12+N种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上下联动,保持了政治巡视的严肃性、权威性;队伍形象树得好各巡视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维护了巡视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可畏可敬可亲的的良好形象。下一步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认真修改完善巡视报告,扎实做好巡视反馈“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要认真盘点回顾全年工作,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水平。今年全省巡视巡察机构注重在4个方面下真功见实效。一是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见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利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动员部署会、巡中调度会等时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注重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安排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内容的监督检查,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注重在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十届省委目前已完成了对300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对6个党组织的巡视“回头看”,覆盖率达92.6%;市县党委共对12924个党组织、49318个村(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38家省直单位对288个党组织开展了内部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四是注重在有效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上下真功见实效,对标对表中央巡视,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创新和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推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更加深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更加聚焦大局、大事、大考,更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工作规范提升,把接受中央巡视指导督导作为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配合、主动对标、全面规范、系统提升;持续抓好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完善,有序展开对省辖市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进一步规范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规范提升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广大巡视巡察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可畏可敬可亲的巡视铁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荃、苏长青、袁永新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省委巡视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