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学院

地理所生态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河南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来源:省科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09 16:22

为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深入融合,发挥智库作用,通过理论学习、深入调研、提供公益性决策咨询服务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利用专业知识,发挥我所公益性研究单位的作用。自2020年8月以来,地理所生态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河南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一是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利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梁家河,到河北、福建,到浙江、上海,一直到党中央,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进行了不懈地探索与追求,逐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推动全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双增长、双提升,建设美丽河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是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为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经验, 扎实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支部部分成员11月赴福建、浙江两省学习调研。福建、浙江两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参与的。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就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决策部署浙江省生态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的省份。大家通过学习调研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战略统领;坚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坚持整体推进、系统治理;坚持改革牵引、锐意创新。

三是助力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支部成员利用学术交流、国际会议、基层考察等活动,发挥智库作用宣传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先后赴泌阳县、洛宁县、浉河区、卢氏县、宝丰县等地指导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利用3S技术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分析评价,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升经济绿色化程度、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等方面研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措施,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四是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党建。支部成员在服务地方实际工作中,仍不失时机地强化党建工作和引领作用。11月在宝丰县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期间,来到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旧址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促工作,在工作中又强化党建,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理论水平、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既强化了支部在思想政治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强化了支部在实际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极大地促进了支部党建工作。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