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清丰县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赴信阳市光山县考察学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30 10:20 来源:


  2020年11月27日,清丰县科技局在副局长高志明和翟润丽带领下,选派优秀科技特派员王运杰、肖占伟、刘秋梅等人组团到信阳市光山县考察学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考察团在光山县科技局向晖局长、阚登宽副局长等领导的带领下,第一站来到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点,与省派水稻产业科技服务团、信阳师范学院宋世枝教授带领的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考察团认真聆听了宋教授科技特派员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宋教授的团队是如何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特别是宋教授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水稻“籼”改“粳”、粳稻耕作制作改良、育秧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考察团受益匪浅。最后,宋教授作为2019年受国家表彰的优秀科技特派员,还深情交流了自己驻点帮扶以来的感想:一是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二是特派员首先自身技术要硬,能够把握产业发展方向,让百姓从心底认可你。三是要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办点实事儿,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清丰县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赴信阳市光山县考察学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团第二站来到光山县净居寺茶场参观学习,该服务点由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信阳市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团队开展帮扶。郭教授介绍脱贫攻坚以来,他们服务团立足于光山县茶产业,从良种选育及配套技术、茶园病虫害防控、茶叶的加工营销到茶文化与旅游产业等全产业链条的科技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光山县科技脱贫。郭教授说:“我没有什么高追求,只希望尽自己所学技能用到所需之地,退休前留一个口碑”。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深深地表达了一个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

清丰县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赴信阳市光山县考察学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团第三站来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时去过的司马光油茶园学习。据服务点科技特派员介绍:“小小油茶果,全身都是宝。”油茶籽可以压榨高品质食用茶油,茶粕做有机肥料及饲料,剩下的茶籽饼粕还可应用于农药、医药、日化等行业。如今,在科技力量的助推下,联兴油茶公司建起万亩油茶生态示范基地,形成油茶、茶叶、苗木、养殖“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还留下殷殷嘱托“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清丰县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赴信阳市光山县考察学习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此次学习,清丰县科技特派员考察团收获满满,感悟深厚,特派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借鉴光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立足清丰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创新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