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汝阳县河南省科普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甘薯产业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0-15 11:19 来源:


  为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助力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汝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精心组织,举办了为期4天的“甘薯产业科普培训班”。全县甘薯种植大户、贫困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12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汝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常涌涛参加开班仪式并深入进行了指导。河南科技大学甘薯服务团队苗艳芳、郑跃进、孔祥生、史学艺等农业专家教授在洛阳市红薯产业协会会长侯文邦教授的带领下,以“服务三农,帮扶汝阳”的崇高情怀,开展甘薯育苗、肥水一体化、机械化种植、储存保鲜、加工销售等方面的课程,并带领学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示范讲解。

  整个培训活动室内培训2天半,室外培训1天半,课程设置系统严谨,河科大专家教授们全面详细的讲解了《甘薯病虫草害防控技术》《脱毒甘薯(薯苗)四级生产程序》《甘薯育苗技术》《红薯营养与施肥技术》《甘薯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红薯肥水一体化应用技术》《红薯加工与销售安全窖藏技术》《甘薯全程机械化应用技术》等相关课程。

汝阳县河南省科普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甘薯产业培训班

  室外培训更是精彩生动,在汝阳县黛康专业种植合作社实地参观实践了良种繁育、大田种植、机械化生产和深加工等环节,还赴外地深入体验学习了伊川县薯乡薯业科创园、伊川晨时农业有限公司、洛宁县的河南景森农业有限公司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汝阳县河南省科普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甘薯产业培训班

  整个培训活动座无虚席,课堂教学和田间教学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种了一辈子红薯,还真没想到有这么门道;一些想当然的传统和错误做法,严重影响着红薯种植的产量和品质;真没想到红薯能成为当下时兴的绿色保健食品,有这么多的先进品种和深加工产品,有这么大的种植技术和产业价值;回去后,一定把红薯作为一项技术本领,不但自己脱贫致富,也要带去周边的种植户增产增收。一些种植大户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县科工局和河科大教授以后能经常到乡镇、种植大村开展技术培训,让广大农民群众都能学到先进技术和本领。甘薯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周边伊川县、嵩县、洛宁县和义马市的20多名甘薯种植大户也慕名前来学习培训。

汝阳县河南省科普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甘薯产业培训班

  汝阳红薯种植历史悠久,种植区域广泛,土质和气候极其适宜红薯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特色农业开发,把红薯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给予强力支持,结合脱贫攻坚,县内出台了《关于汝阳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种植红薯的贫困户每亩补贴200元。在刘店镇建立了红薯育苗脱毒中心、举办了九届红薯产业擂台赛、运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助力鲜薯销售。汝阳红薯也在201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全县甘薯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并在城关、柏树、刘店、三屯、上店等乡镇形成大规模种植区。农户种植红薯的年总收入基本在8000元左右,占当地农民年收入的一半以上,红薯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极大鼓舞了大力发展红薯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县科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乡镇有针对性地开展甘薯培训活动,有效扩大培训覆盖面,同时不断拓展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科普培训活动,把“科技强县”战略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