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三简严疆”窦容恂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25 09:00

柘城,古老的炎帝朱襄氏故里,在这片厚积着黄河文化的神奇土地上有很多清正廉洁的历史人物,窦容恂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因其生平政绩显著,被乾隆皇帝给予了“三简严疆”的褒扬。

窦容恂(1678-1757),字介子,号葵林,柘城县邵元乡人,康熙四十五年中进士,曾任工部主事、员外郎,先后出任山西汾州、江南徽州、四川嘉定等地知府,是清朝前期享誉盛名的清正廉洁官员。

窦容恂在他三十多年的仕途经历中,不畏权势,尽心职守,为百官所敬重;对待普通百姓,能够秉公办案,不轻易使用刑罚;遇到疑难杂案,常常微服私访,深究细察,使案情大白,所以他一生没有出过冤错案件。

窦容恂一生处理过的最使人称道的案件,莫过于严办湖广监司案。

雍正七年,由于窦容恂办事敏勤,恪尽职守,经山西巡抚觉罗石麟题奉举荐,补调江南徽州知府。窦容恂甫一上任,就有一江氏百姓喊冤告状,状告湖广监司为扩大自己的宅院,依仗权势,霸占自家坟地。

望着衣衫褴褛、风尘仆仆的江氏跪倒在堂前声泪俱下地控诉监司的恶行,窦容恂知道,不是有大冤情,这个普通百姓不会绕过当地官衙,徒步百里,跋山涉水,将此状告到自己的知府衙门。监司,本有着监察本路各级地方官吏之责,自己却知法犯法,而地方官员惧怕得罪监司,官官相卫。清正廉洁的窦容恂内心非常气愤,决心审理好此案,转变当地官场的风气。

几天后,窦容恂认真地查询了江氏的冤情,传唤了湖广监司。刚开始,监司百般狡辩,但在窦容恂严厉的详询下,终究是做贼心虚,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战栗不止。

第二天,自知理亏的湖广监司心生一计,他委托其关系好的同僚送去几万两银票行贿窦容恂,希望能将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面对银票,窦容恂严辞拒绝。经过思考研判形势,窦容恂趁着办理公务的机会,亲自带队到江氏家乡实地察看情况。到了当地,窦容恂命属下逐一测量监司府邸和江氏坟地面积,收集相关资料。他自己则身着便衣与湖广监司附近的百姓交谈,了解监司所作所为,做了详细记录。有了充分证据后,窦容恂决定彻底办结此案,还百姓以公正。他命人将监司押上大堂,摘掉其顶戴花翎,一一罗列其罪行。面对铁证,湖广监司只得低头认罪。因湖广监司是地方要员,窦容恂不能擅自处理,于是把他押入大牢,将江氏卷宗上报了朝廷。不久,朝廷依照律例,将湖广监司罢官、抄家。结案后,窦容恂亲自交还江氏坟地,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称赞窦容恂办案公正、严明。

窦容恂不仅办案公正严明,在施政过程中还注重发展农业生产,改善百姓的生活水平。在四川嘉定知府任上,窦容恂亲自带领百姓构筑石坝河渠,使三台、射洪、中江、蓬溪等县的68000亩贫瘠之地变成了“旱可浇灌,涝可排泄”的肥沃良田;后来,他又组织百姓疏浚乐山、石门场阻塞流水的废沟渠,引水达夹江界,灌溉了数百顷农田。嘉定在窦容恂治理下,百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局面。

乾隆十一年,年近七旬的窦容恂从嘉定知府任上退了下来,为自己的仕途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告劳还乡之日,当地百姓、官吏均哭泣相送,沿锦江几十里,送行者络绎不绝,成为当地传颂几十年的佳话。(王利萍)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