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40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0:45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40号提案

提案者:王玉桥

案   由:关于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的提案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河南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省发展战略的首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的历史性交汇,是我省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机制全方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逐步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对企业原创性研发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企业要进行原创性研发,需投入巨大资金和人力。二是目前对企业创新资金支持更多的是对创新成果的奖励,而在研发前期需要资金时,企业面临很大压力。三是对企业创新的指导需要加强,创新的风险很大,研发失败的可能性也很大,企业的创新需要政府融合社会资源进行评估和指导,避免企业被创新拖垮。为更好鼓励企业进行创新,促进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建议进一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针对企业进行的原创性研发,尤其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的新药研发等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要给予重点支持,对高端技术人才加大引进力度,用优惠条件招揽人才,用优质服务留住人才,用良好营商环境让人才价值得到更大发挥,并在税收和金融服务方面给予创新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新技术研发、新专利申报。

  二是加大企业创新研发过程的支持。企业进行创新和技术研发,前期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承担更多风险,有的企业家形象的比喻企业创新,成功了实现跳跃式发展,不成功则瞬间走向深渊,这也是造成企业家面对创新时的两难抉择。以新药研发为例,由于新医药研发投入资金多,周期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个新药的研发需要专利申报、临床前实验、临床一期、二期、三期实验等,每走一步都需要大量资金,而在成药上市前每一步都有可能前功尽弃,血本无归。要想在医药上有突破性发展,仅仅靠仿制药是很难走出来的,企业要想有核心竞争力,必须走艰难的新药研发道路。所以,希望政府部门在企业创新过程中搭建合适平台,积极引导企业正在创新的研发项目与国内先进企业和投资公司进行对接,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使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通过资本运作和技术合作,降低企业研发风险,让企业树立更强的信心和决心,勇于创新,拥有核心技术,促进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三是加强对企业的创新指导。企业要有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活力,没有创新企业就难以长久存在,但是创新就要面临风险,对于一些新产品的研发,新技术的应用,新专利的申报,企业也是慎之又慎,但要想发展又不得不去冒险。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整合社会资源,比如专家团队、科研院所、高校资源对企业申报的新的研发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避免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弯路、走错路,引导其在正确的道路上创新发展。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40号提案的答复

王玉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深入开展科技政策进企业宣讲活动,持续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高企首次认定奖补等政策,落实高企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和各项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开展“科技保”、“科技贷”业务,推动银行积极开展科技信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

  特别是今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型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采取推行涉企服务“非接触办理”、科技政策“网络培训”、加快高企奖补资金拨付进度、引导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加强服务、加大科技金融、科研项目、平台和人才支持力度等十方面举措,帮助科技型企业共渡难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企业创新力度,为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根据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和加强有关工作。

  一、完善企业创新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大力营造企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开展广泛调研,针对企业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新一轮支持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研发费用补贴等现有政策的支持方向和使用方式。统筹企业研发补助、重大科技专项等资金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充分发挥充分发挥中原科创基金、自创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自创区双创基金等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省市各类科研计划项目重点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衔接“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对于企业牵头实施的项目进一步突出支持重点,其中“十”层级创新引领专项依托创新龙头企业实施;“百”层级创新示范专项依托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实施;“千”层级创新应用专项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对创新型企业独立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省财政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经费的一定比例奖励研发团队。对创新型企业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未立项但排名靠前、评价良好的项目,优先列入省创新示范专项支持。支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等项目,省财政按照要求给予积极支持。

  三、推进企业建设创新平台。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着力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和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统筹科技创新体系(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给予奖补支持,对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根据考核情况给予运行费补助,引导企业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引导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充分发挥企业研发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作用。

  四、优化培育培训服务供给。在指导企业创新方面。加大政策宣讲培训力度,利用多种渠道面向企业宣传解读相关支持政策,做到所有地市、重点县区、重点园区培训服务全覆盖。开展“千人万企”科技政策服务行动,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加强省市县联动,密切部门协同,从全省遴选组建一支创新型企业培训服务队伍,深入企业开展科技、财税政策服务。规范、激励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发展,引导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20年7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08073

联 系 人:刘晓永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