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576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1:13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576号提案

提案者:刘宏民

案   由:关于支持推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应用创新的提案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自2019年4月19日获得科技部批复筹建以来,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7月3日,省政府55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会议决定投资10亿元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在省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任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我省布局的单体投资最大的科学计算装置,对于我省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区域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落实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关于超算中心“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上”的总体要求,提出如下议案:

  (一)建议比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在政策、资金、人事、电费、项目等层面支持超算中心建设。

  (二)建议由省科技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争取国家特别是科技部的支持,在国家层面重大科技计划和创新工程中给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一定的支持;省科技厅在省重大专项中设置超算应用创新专项,支持超算中心能力提升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三)建议省直各部门和郑州市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超算中心支持,提升超算中心服务能力。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576号提案的答复

刘宏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推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应用创新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创建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是省委、省政府基于我省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做出的重大决策,对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超算中心获批筹建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7月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提出了坚持“需求牵引、长远规划、自主可控、有序发展”的原则推动超算中心建设,按照 “省、市、校联动共建,市、校为主”的工作思路,由郑州大学作为建设主体,省、市、校共同出资10亿元支持超算中心建设,确保超算中心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加快推进超算中心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提请省政府成立由黄强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省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等19个单位为成员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合力推进超算中心建设发展。二是落实建设资金。省级2亿元资金由省财政厅、发改委分担,其中省财政厅2019年已拨付到位1亿元专项资金,省发改委统筹基建资金1亿元将于2020年到位。郑州市6亿元建设资金已到位2亿元,2020年再拨付4亿元;郑州大学自筹2亿元资金中已到位;超出预算部分由郑州市、郑州高新区、郑州大学统筹解决。三是加快建设步伐。超算中心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备案立项,并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立项后,积极指导郑州大学落实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主机系统研制和科研运维设施建设“双线并行”。在主机系统研制方面,目前研制工作已完成,并于2020年5月6日在昆山完成了首轮异地测试,计算能力实测持续性能达到62.88PF,正在加快推进排名工作。在运维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机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科研运维大楼出地面八层即将封顶。四是强化应用培育。认真贯彻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将超算中心应用培育和项目建设两项工作同谋划、共推进。积极做好需求调研,初步摸清我省在科学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需求。加强重点应用培育,围绕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能源客车以及农作物育种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性强、显示度高的重点应用。同时为做好应用培育科技支撑,前期凝练启动了超算中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重大项目,积极指导郑州大学与相关单位合作,围绕抗疲劳数字制造、黄河流域模拟仿真、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等重点需求开发应用软件,搭建应用系统,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超算应用生态链。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研究吸纳您提出的出台政策措施、争取项目支持等方面的建议,认真履行好超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加快工作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完成超算中心建设任务。积极协调郑州市、省直相关单位加快资金拨付,确保资金足额按时到位;督促指导郑州大学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力争2020年6月中旬机房建设完成,9月底科研大楼主体完工,主机系统于6月底前运抵郑州,7月中旬开始加电测试。同时,加强向科技部汇报,及时沟通异地测试等工作情况,力争10月底前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年底前正式挂牌运营。

  二、强化应用培育,充分发挥超算中心功能作用。扎实做好应用需求摸底调研和凝练梳理工作,加快实施超算中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重大项目,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思路,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项目论证和启动实施,围绕重点需求开发一批应用软件,构建河南特色的应用生态。同时,积极指导超算中心申请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纳入中国国家网格服务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三、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完善超算中心运营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适当补贴、自求平衡”运营发展机制,切实保障超算中心良性可持续发展。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超算中心建设发展若干措施,适时提请召开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着力集成资金、电力、土地、环境等多要素保障中心建设发展,为超算中心建设发展营造环境、提供支持。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2020年6月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08073

联 系 人:刘晓永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