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17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1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17号提案

提案者:张宏

案   由:关于支持小型航空重油动力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的提案

  一、无人机产业前景广阔

  无人机根据用途可分为军用、民用两大类,其中民用无人机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专业级无人机,军用无人机可分为靶机、侦查机、攻击机、战斗机等类别。工业级(专业级)无人机是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检检、安防等行业的无人机。

  军用无人机具有隐蔽性好、效费比高等优点,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越发受到重视,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可以广泛应用于战场侦察、通信中继、电子对抗、局部精确军事打击等诸多现代核心军事行动。为了满足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诸多用途,军用无人机将向着高空长航时、隐形、微型化、空中格斗化和平台通用化方向发展;多无人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成为发展大趋势。中国军用无人机发展迅速,国内外市场广阔。从仿制到自主研发,解放军无人机装备发展迅速,进入 21 世纪后开始快速增长,“彩虹”、“翼龙”系列无人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军用无人机的水平已经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多个机型已经实现出口,走向世界。凭借成本和技术的多方面优势,中国军用无人机前景光明,在国内外均有广阔市场。

  无人机尤其适用于不适合人类直接操作的危险、困难环境,或无需复杂操作的简单业务流程。对于前者,如灾害现场侦查、矿产勘探等场景,无人机的应用属于刚需。对于后者,如农药喷洒、巡检等应用领域,使用无人机能大幅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操作效率和准确度。工业级级无人机产量较少而单价和服务增值较高,包括农业植保、公共安全等领域在内,整体民用无人机市场具备千亿潜在规模,其飞行服务、驾驶员培训等增值服务市场潜力同样很大。

  二、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是制约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目前我国无人机使用的发动机依赖国外进口,使用汽油燃料,航空重油发动机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禁运。航空重油发动机以高闪点航空煤油作为燃料,高闪点航空煤油以其高闪点、不易燃、不易挥发,安全性能高、获取方式容易、燃烧效率高等优点在舰船、航空领域是首选燃料。航空煤油在遇到意外情况后发生燃烧和爆炸的概率大大降低,安全性比航空汽油有很大提高,使后勤保障相对简单,使用成本有效降低。这些特性使重油发动机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汽油机,因此航空重油发动机作为中小型无人机的动力具有显著优势,尤其在对安全要求更高的军用航空领域,航空重油发动机是最佳产品,我军对重油发动机的需求非常急迫。

  三、支持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研发,抢占无人机产业发展制高点

  如何打破国外的技术、产品封锁,用上我们自己国产的无人机,是我军的迫切需求。风起云涌、规模庞大的民用无人机产业也需要先进的国产无人发动机做为动力。因此无论从军事装备或民用无人机角度来看,开发无人机用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支持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的研发对于我省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支承我省在中部崛起的地位意义非凡。

  四、建议采取的措施

  一、对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的研发进行资金支持

  航空发动机要求高,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企业负担大。建议从占领未来无人机产业制高点的角度,从支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的高度,对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的研发进行资金支持。

  二、对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的人才引进进行资金、政策支持

  航空发动机属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产业,人才对发动机产业非常重要。建议对从省外引进的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研发人才给予资金、政策支持。

  三、对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研发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支持

  航空发动机投入大,但是产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非常大。建议对小型航空重油发动机研发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支持企业研发,培育产业发展。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17号提案的答复

张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型航空重油动力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汇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突破无人机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意见十分重要。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突破全省产业转型中的“卡脖子”技术瓶颈,谋划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引进培养高端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一、将突破“卡脖子”技术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目标

  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方案》(豫政办〔2019〕11号)中,提出要实施十大创新引领专项、百项创新示范专项、千个创新应用专项,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其中,十大创新引领专项聚焦我省产业转型中的“卡脖子”技术瓶颈和有一定基础与优势的前沿引领技术,谋划实施若干战略意义重大、需求紧迫、引领性强、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的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首批已启动实施超大直径硬岩盾构、燃料电池客车、光互连芯片、高性能铜合金、高铁轴承5大项目,前两个项目重点是进一步巩固行业领跑者地位、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后3个项目重点是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重大技术难题,打破垄断、替代进口。目前5大项目已在关键节点上取得了标志性突破。

  二、大力培育引进重点领域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我省重视产业领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启动实施了“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遴选工作,发挥企业引才育才主体作用,推动建立企业自主使用评价人才、政府采用“人才+项目+平台”后续支持的新机制,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培育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专业贡献重大、团队效应突出、引领作用显著”的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支撑我省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去年全省新建院士工作站29家,吸引30位院士及核心团队成员190多人进站工作;引进和培养中原学者5人,中原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60人。

  三、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

  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涉企优惠政策,通过做好税收负担“减法”,换取企业发展“加法”。2018年度,全省6518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240.97亿元,同比增长105%。连续开展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省、市两级按企业自身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对企业进行奖补,每年奖补额度最高可达400万元,2019年全省享受研发后补助的企业达2808家。近期,将制定出台新一轮支持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高企奖补、研发费用补贴等政策的支持方向和使用方式,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

  下一步,我们在谋划凝练省重大科技专项时,将在广泛征集技术创新需求基础上,对于您提出的小型航空重油动力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予以统筹考虑。项目申报过程中,请按照相关要求,对照申报条件参与申报和竞争择优。对引进的高端研发人才,符合条件的可采用 “人才+项目+平台”的形式予以支持。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引导创新型企业用足用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财税优惠政策,让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2020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08396

联 系 人:刘晓永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