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31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4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31号提案

提案者:赵明皞

案   由:关于加强河南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提案

  一、背景

  人类遗传资源是指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及其产物的器官、组织、细胞、核酸、核酸制品等资源材料及其产生的信息资料,是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物质和信息基础,具有不可复制性。掌握相应的技术和资源,实现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已经成为国家在发展中面对的重要问题,而这一问题同时涉及国家安全。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通过立法,建立健全关于人类遗传资源的监管体系,利用一切可能的法律和政策来维护本国人类基因工程利益,加强对本国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促进本国基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资源流失和资源浪费,部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也加强了对于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监管,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

  我国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56个民族特点鲜明,地区发展各有特色,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创造了多样化的遗传资源。此外,我国疾病存在多样性,每种疾病都能找到对应的源头,我国还存在着不同疾病的区域性高发区,这些资源都能给我国在研究家系、寻找祖源、遗传追踪等方面提供参考。而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计划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国外研究机构、企业甚至研究人员把目光纷纷对准中国,企图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掠夺我国人类遗传资源。

  为此,我国于1998年颁布并实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初步建立了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机制。同时,科技部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发布并实施《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审批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和《科技部办公厅关于优化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流程的通知》,实现了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规范化管理。2019年3月20日国务院第4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旨在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维护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诞生在河南新郑,考古发现,5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就在河南遍布。据统计河南省在外华人华侨约有150万人。中华文明的起源、城市的形成和国家的建立,都与河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河南史就是半个中国史。因此在中国遗传资源中河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河南地区更要加强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监管,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制定具有地区特色的管理条例,增强立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保护河南人类遗传资源,同时更要加强对本省人类遗传资源的利用,使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更有效地促进本省基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让河南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熠熠生辉。

  二、关于加强河南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建议

  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具有地区特色的管理条例,加强对本省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包括:

  1. 增强立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保护河南人类遗传资源。

  2. 加强对本省人类遗传资源的利用,制度化、规范化人类遗传资源的利用程序,使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更有效地促进本省基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3. 加强对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审批各个过程的监管,保证规范化进程。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3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赵明皞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关于加强河南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提案”后,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厅职能,答复如下:

  人类遗传资源研究开发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事关国家生物安全,意义重大。199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并试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按照《条例》规定,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全国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及管理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省科技厅历来高度重视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和发展,按照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统一安排,不断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年度检查。按照科技部统一要求,开展年度省人类遗传资源许可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如,2020年1月组织对我省16家单位共53项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开展检查。按照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情况,组织专家成立专家组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胸科医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实地抽查并出具了正式专家意见。经检查,各单位提供的资料齐全、完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精神,初步建立了规范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在开展人类遗传资源采集、保藏、国际合作、出境项目的过程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未发现违规现象。二是加强人类遗传资源工作宣传。省科技厅于2020年3月31日召开了“河南省人类遗传资源生物安全宣传暨管理工作会”,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和省军区等省直相关单位部门,全省18个地市及10个直管县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上对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了生物安全的宣传和培训,号召科技管理工作者自觉维护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强化风险意识、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生物安全应对能力。三是开展普查及抽查工作。按照科技部人遗办要求,对全省相关单位进行普查和重点抽查,同时加强对一线单位生物安全的普及宣传,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关于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其危险性,也为人类带来益处。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统筹考虑安全和发展两方面的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依法保障和推进我省人类遗传资源的合理利用。一是多渠道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宣传,提高大众对人类遗传资源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邀请科技部人遗办来河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单位和人员对人类遗传资源工作的熟悉度,保证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科学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服务于科研和人类健康事业。三是在科技部人遗办制定并完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相关实施细则后,对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规章制度、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系统培训,使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具有可操作性。

2020年6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41081

联 系 人:张 芳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