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59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7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59号提案

提案者:潘克勤

案   由:关于在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立项中增设管理科学领域的提案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省份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领域的区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设的学科部包括:数学和物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也就是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学科领域包括上述的数理、化学、生命、地球、工程与材料、信息、管理、医学,其中包括管理科学。而且从上述排序来看,管理科学部的设立早于医学科学部。

  我国为数不少的省份在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制度中,完全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学科门类设置,其主要目的是培育国家级自然科学研究课题,为后续申报奠定基础。

  根据河南省科技厅的有关制度规定以及历年的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通知文件,河南省规定的立项资助领域包括:数理、化学、生命、地球、工程与材料、信息和医学科学领域,其中没有管理科学领域。这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口径不一致,也与其他省份的立项资助口径不一致。

  二、历年来我省高校和其他科研机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领域的立项表象不佳,管理学科建设整体落后局面已经形成

  历年来,我省高校和其他科研机构在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的杰青资助项目很少(本人印象中只有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项,被资助人徐继超,当时是郑州航院的教授);优青项目是空白,面上项目很少,近几年获得立项资助的主要项目类型是青年项目。

  在教育部组织的上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在管理学门类中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我省排名稍好一点的仅仅只有两所大学(河南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而且得到的评价结果是“B-”等级,该等次在全国最多处于中游水平,其他高校排名更为落后。管理学的另一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排名稍好一点的只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其他高校难以入流。在全国一流学科资助建设名单中,河南省高校管理学领域没有一个上榜。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既有河南省高校和研究机构在管理学领域起步晚的客观原因,也有高校等重视度不够的问题,我认为更有省层面对于高校管理学科建设认识不足、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领域不含管理学,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其他省份的自然科学基金是包含管理学领域的;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政府”联合项目中,除了联合项目开始的第一年对管理学科开了一个口之外,以后年份都将管理学排除在外。这样就严重影响了管理学科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前期培育,河南高校在全国管理学科的竞争力弱,知名度低,有影响力的学者屈指可数,说的严重一点就是基本没有。

  三、建议向管理学科开放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委——河南省政府”联合项目申报入口

  1、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学科门类设置口径,在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将管理学领域纳入申报学科范围。

  2、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学科门类设置口径,在“国家自科基金委——河南省政府”联合项目中,将管理学科恢复纳入申报学科的范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59号提案的答复

潘克勤委员:

  您好!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立项中增设管理科学领域的提案》(123065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结合省科技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就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增设管理科学领域的事宜

  省自然科学基金(简称“省基金”)于2016年由省政府批准设立,是与国家基金、联合基金相配套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当时的资助领域为生物与农业、人口与健康、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资源环境等5个。通过省基金的实施,既为我省储备了新生科研力量,又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争取国家基金起到了关键的育苗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省基金的实施效果,2019年我们对其进行了拓面提质改革,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不仅拓宽了资助领域,增设数理和化学领域,而且以“人才+项目”的形式突出了青年人才培养,在资助体系中增设杰青、优青、青年等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项目类别,着力做好国家基金的前期预研和培育。

  在资助领域设置方面,关于是否设立管理科学领域的问题,我们主要考虑到以下情况:一是河南联合基金第一期合作协议(2011-2015年)又称为“人才培养联合基金”,以面上项目为主支持我省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基础研究,资助领域为国家基金委全部8个学科,其中包括管理科学领域。5年间,该领域每年的项目申报量仅在30项左右,约占年度总量的2.07%,申请量相对很小。二是2015年以来,我省每年获得的该领域国家基金项目均不足10项。三是目前我厅已在“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中设有“软科学研究计划”,主要资助管理类项目,可满足广大管理领域科技人员的申报需求。鉴于上述原因,在《河南省科技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申报 2020 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中,我们未将管理科学领域列入其中。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就此事项广泛开展调研,并提出相应的支持措施。

  二、关于在河南联合基金中增设管理科学领域相关事宜

  河南联合基金旨在充分发挥国家基金的导向作用,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广泛开展合作研究,从而达到促进人才培养、发展优势学科的目的,逐步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改变我省科技发展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匮乏的局面。2015年,河南联合基金第二期合作协议(2016-2020年)正式签署,重点围绕生物与农业、人口与健康、新材料与先进制造、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5个领域开展资助(每年不超过4个),这些资助领域是由国家基金委确定的,为了减小工作量、降低评审难度,各省基本相同,都没有设置管理领域。2017年以来,为加强我省基础研究学科的建设与全面发展,我们与国家基金委计划局进行了反复多次沟通,希望能够扩大联合基金资助领域,增加化学、管理等相关领域,实行全领域资助,最终,基金委同意在2019年度增加管理领域、2020年度将电子信息领域更换为化学领域。

  第二期河南联合基金将于今年10月到期,根据我省实际,拟积极对接国家新的联合基金资助模式,加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根据国家基金委要求,“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资助领域仅限于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与农业、电子信息、环境与生态、人口与健康、能源与化工、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等7个领域,每年资助领域不能超过5个,因此管理科学领域仍不在联合基金的资助范围之内。

2020年6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816266

联 系 人:郭遂臣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