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30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5:32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30号提案

提案者:杨钧

案   由:关于推动科技创新扶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提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我国社会矛盾变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等一系列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论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省乃至我国的经济发展新兴驱动力,离不开科技创新。2019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步伐,提出了新要求。省政府出台的“千人计划”和郑州市政府的《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都成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剂。2019年9月,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及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开启了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为更好的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尤其是扶持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尽快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结合科创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提案建议如下:

  一、政策扶持。

  细化省政府的“千人计划”,为科创人才引入创造条件。我省的“千人计划”,侧重于关注对中原基础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中原文化名家的选拔,建议增加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选拨,并可综合考虑科创成果转化时间长、转化成本高、短时间经济效益小,鼓励和吸引科创人才到河南创业发展。

  省政府地方金融管理局,可结合我省科创企业实际,制定科创企业扶持发展规划和措施,并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科创企业进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化资本注入,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各种条件支持。对于符合深交所科创版上市的企业,积极引导我省券商、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组成科创企业服务团队,为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服务。

  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在现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为科创企业登记注册、税务申报和减免提供更多的优惠措施。为科创企业落地发展创造条件。

  二、政府扶持、基金参与、社会资本加盟,共创科创企业发展的资金池。

  通过政府扶持,在现有各种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成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为具有成长性的科创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为科创企业提供支持。对积极参与我省科创企业发展的社会资本,可以给予一定的工商登记、税收的优惠,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科创企业发展。

  三、产研结合、做好科创企业孵化。

  科技成果从研发到转化,相对时间较长,我们科技吸收经济发达省市的经验,并和相关的高校结合,建立科技创业园区、科技孵化园区。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平台,对具备科技转化条件的项目,鼓励进入科技园进行成果转化。

  同时,科技成果转化存在一定的失败风险,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试错、容错、纠错机制,让创新者敢于创新、安于创新、乐于创新。

  四、建立中介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化支持。

  以中原证券为主导,建立包括会计师、评估师、律师、咨询机构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为科创企业提供内控制度设计、财务、法律、价值咨询、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相关的服务费用,可以由政府现行支付,待科创企业实现经济价值后,通过减免的税收或者上市奖励中扣除,为科创企业减负减压。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30号提案的答复

杨钧: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科技创新扶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提案》(第 1230930号)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省科创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对研究制定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厅收到提案后,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工作职责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特别是科创企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基金参与、孵化服务等措施,全力提升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壮大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一)培育科技创业投资体系,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为引导创业投资支持我省科技企业,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整合预算资金设立了5亿元的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3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10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等3支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实现了母子基金、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全覆盖。3支基金及其子基金累计决策投资43家科技企业6.27亿元;成果转化基金联合郑州、洛阳、新乡、南阳等地市设立6支子基金。

  (二)建设孵化服务载体,做好科创企业孵化。按照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原则,根据各地发展优势和特色,因地制宜,支持各类主体积极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创业促就业,孵化载体促进就业能力逐渐增强。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408家,实现了全省17个省辖市全覆盖。各类孵化载体共有管理服务从业人员6500余人,在孵企业和团队1.8万余家,在孵企业和团队拥有从业人员26万余人,其中吸纳应届毕业生4.1万余人。2019年,全省孵化载体开展创业教育培训活动达4千多场,参加培训企业人员超过23万人次,孵化载体开展各类活动和培训2万余场。

  (三)扶持新型研发机构,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利于通过市场化运行机制,激发企业、高校和院所创新活力,构建产学研资一体化合作机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9年,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政策》,该政策对勤勉尽责、未谋私利,并能够及时纠错改正的,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相关责任的情形做出了规定。积极营造了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四)重视科技创新人才选拔,配合实施好“中原千人计划”。2017年,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的通知》等文件。“中原千人计划”支持对象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中原学者”;第二层次为“中原领军人才”,设立了“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等9类支持对象;第三层次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省科技厅负责“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的初评工作。为规范评审工作,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中原学者管理办法》《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和《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管理办法》等。

  (五)加强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育,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挂牌。一是培育科创板后备企业。为加快我省科创企业上市进程,省科技厅、省金融局、省证监局通力合作,通过组织召开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培训会、省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上市座谈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座谈交流、联合开展科创板后备企业摸排等方式,全面推进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育,2019年从478家企业中遴选出61家企业作为全省科创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截止目前,洛阳建龙微纳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募集资金6.25亿元,成为中部六省首家、河南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信大捷安、科隆新能源、仕佳光子科创板申请已获受理。二是开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2019年出台《河南省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加强企业上市挂牌指导与服务。2019年,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涉及的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变更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走访、调研,会同市、县帮助协调,为建龙微纳、正星科技等7家民营拟上市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7条。

  (六)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支持科创企业通过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一是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心挂牌,整合投融资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型企业的项目辅导、项目路演、定向推送、资本对接及后续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了科技型企业常态化路演22期,科技型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770家,其中上市后备板企业3家,交易板企业30家,展示板企业737家,为8家科技型企业融资16755万元。二是放宽对科技型企业的挂牌展示要求。为吸引和鼓励科技型企业到中心展示挂牌,放宽对科技型企业的要求,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仅要求“最近12个月纳税总额不低于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则直接豁免纳税条件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会同省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持续推动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促进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科技力量。

  (一)积极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一是强化省市联动,深化试点工作。开展省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择优给予后补助支持。指导郑州、洛阳、开封、新乡、许昌、鹤壁、焦作等7市在科技信贷、科技创业投资、科技保险、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科技金融发展新模式。二是加强投贷联动,培育优质科技企业。充分发挥3支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和“科技贷”作用,加强投贷联动,重点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在保障资产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大科技信贷规模,进一步引领和提升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加强对科技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科技金融相关培训,不断深化对金融规律、企业成长规律、技术转化规律的认识,提高专业能力。

  (二)推进孵化载体提质增量。修订《河南省孵化器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制定《河南省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河南省大学科技园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形成较完善的孵化载体认定、备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我省孵化载体建设水平。引导支持创新骨干龙头企业、大型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建设,构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育成体系增强服务效能,打造我省“双创”升级版。

  (三)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背靠大院大所、面向经济主战场,具有体制新、机制活、潜力大、成果转化快的优势,有效弥补我省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认真落实《关于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若干政策》,从税收优惠、资金扶持、人才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新遴选一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启动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工作,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创新组建运营模式,探索依托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建设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组建方式多样化、运营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的产业技术研究院。

  (四)培育发展科创企业上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动模式,推动优质科技企业改制上市。鼓励企业利用科创板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完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和孵化机制,按照科创板五套申报指标和三项科创属性评价指标,遴选一批重点科创板后备企业加强培育,推动河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利用科创板发展壮大。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大资源投入、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我省科技创新企业。

  (五)推动科创企业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融资发展。把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我省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孵化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纳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依托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实施科技型企业“畅融工程”,搭建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引导银行、基金、担保、小贷等各类金融机构为挂牌展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020年6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08073

联 系 人:刘晓永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