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51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5:39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51号提案

提案者:郭心平

案由:关于不断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机制的提案

  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金融创新则是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和推动力。近年来,各级政府都把把科技金融创新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完善政策性担保等方面进行不断探索,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力推进了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对科技创新和金融结合的认识还不够。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相关制度还不完善。三是针对科技企业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尚未建立,亟需进行完善提升。

  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建议各县市区政府要深化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扩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提高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科技金融资源,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更新投融资观念,发挥试点县(市)先行先试的作用,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和创新活力。

  二是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大力发展商业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培育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通过依法设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来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按准入条件和程序设立资产管理机构、以服务科技产业为主的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支付机构、科技保险公司等,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中介机构。

  三是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具备条件的可以合规、有序开发跨机构、跨市场、跨领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针对科技企业特征,提高信贷专业化水平,从考核机制、风险分担等方面进行创新。扩大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保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规模。对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认定和培育发展一批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四是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支持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等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推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链联盟,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五是加快推进科技保险发展。建议各县市区政府尽快设立科技保险机构,支持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为科技企业降低风险损失、实现稳健经营提供专门保障。完善科技保险服务,加快创新科技保险产品,提高科技保险服务质量。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知识产权综合责任保险等规模,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

  六是充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搭建全面的科技创业企业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工商、税务、法院、银行、担保等数据,发布投融资信息,提高投融资供需匹配度。围绕科技企业数据库,配套科技人才及海外科技人才数据库。对科研、观测、检测、试验等科学数据资源进行全面规划和组织。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设立信用评级与担保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信用宣传和培育,鼓励企业使用信用产品、建立信用记录。鼓励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和科技企业发起设立企业信用促进会等促进科技企业增信的社会组织。完善科技企业和信用挂钩的融资机制,建立政府与银行、保险、证券、创投和担保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51号提案的答复

郭心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不断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机制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全省科技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加快推进科技保险发展、充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我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们积极探索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科技保险发展、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充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工作进行了尝试,开展了一些工作,不断引导金融创新支撑科技创新。针对您提出的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等建议,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建议的持续探索和完善。具体情况如下:

  一、 科技金融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近几年,省科技厅创新科技投入方式,“资金”变“基金”,整合预算资金设立了规模5亿元的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规模3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等3支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实现了母基金、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全覆盖。其中,转化基金联合联合郑州、洛阳、新乡、南阳等地市设立6支子基金,总规模6.075亿元。探索开展了对“科技贷”进行损失补偿的政银损失共担机制,省财政设立了1.8亿元的省级科技信贷准备金,郑州、焦作、洛阳、新乡高新区、鹤壁、濮阳等地市设立了2.08亿元市区科技信贷准备金,用于合作银行开展“科技贷”等科技信贷业务出现的损失。

  (二)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民营资本等设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全省设立了20余家科技(特色)支行,引导银行对其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如成立了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科技支行不做政府融资平台、不开展房地产业务、不经营传统行业贷款业务,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体创新创业者。郑州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参股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由其成立专营部门,优化业务流程,专项为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提供担保增信服务,打造科技产业和金融创新有效结合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新模式。通过出资参股,要求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不收取企业的担保保证金,并提供不低于5亿元的专项担保额度,为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提供强有力的担保支撑。培训了科技金融广场、金融港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封市一站式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业务主要涵盖信贷、债券、信托、多层次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专业中介服务等产品要素,对企业能够实现一站式到家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服务体系,高效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投融资、资本市场及其他相关金融服务。

  (三)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合作银行开展了“科技贷”业务。“科技贷”业务要求银行的贷款对象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物资产抵押不超过贷款额的30%,利率不超过5.6%。政府对其出现的损失进行30%——60%的补偿。“科技贷”让更多的科技企业用更少的实物资产,甚至不用实物资产就获得了便宜贷款。截止目前,“科技贷”业务累计设立1.8亿元科技信贷准备金,贷款投放已实现18个地市全覆盖,合作银行11家。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569家(次),29.25亿元。贷款平均实物资产抵押比例26.85%,平均贷款利率5.49%,平均贷款额468.49万元,且贷款对象全部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90%以上是在去杠杆后的新增贷款,且无互保、担保等隐性系统性风险,较好地支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19年支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连续支持企业年均销售收入增幅20%。连续3年支持的南商农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众智软件、涧光石化已申报IPO,一批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较好地提升了科技创新对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发布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开展优秀科技企业的宣传推介活动,引导银行推出“科技信用贷”“高新贷”“三板贷”等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支持我省科技企业发展。

  (四)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在国家进行互联网金融整顿的大背景下,我省重在提升银行利用互联网金融方式,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省税务局与19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建行河南省分行及中原银行均实现了银税系统直连,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授信,贷款余额227.9亿元。各银行业机构针对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业务模式及产品服务创新,压缩信贷获得时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工商银行的“小微e贷”、平安银行推出“小微企业征信数据贷”,实现了“线上”全流程操作。

  (五)充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了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企业融资需求发布、对接、企业风采展示和业务办理、统计分析”等工作。整合科技、工商信息,企业融资申请可实时对接给合作银行。

  二、 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意见,下一步我们拟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各县市区政府尽快设立科技保险机构,支持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创新科技保险产品,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知识产权综合责任保险等规模。

  (二)在巩固现有“科技贷”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队伍,扩大支持对象范围,充分发挥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作用,实现“科技贷”业务申请、备案及确认全程网络办理。优化业务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服务效能。

  (三)完善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功能。我省大数据局正在建设河南省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工商、税务、法院、银行、担保等数据,发布投融资信息,提高投融资供需匹配度。目前,我们正在与大数据局对接,联通两个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互认、互联互通,完善科技企业和信用挂钩的融资机制,建立政府与银行、保险、证券、创投和担保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42081

联 系 人:王 娜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