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03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5:47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03号提案

提案者:姚中有

案   由:关于推进我省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提案

  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是加快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举措。随着我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若干实施意见》、《河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出台,我省研发机构建设与发展得到全面推进,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一、我省大中型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遇到的问题

  (一)创新意识不足。一是部分对科技重视不够,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二是部分地方没有独立科技部门,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使命与薄弱分散的科技管理服务队伍不匹配。三是企业主体创新意识不足,普遍对“决胜市场关键靠技术创新”的认识模糊、观念落后,担心投资大、风险大,害怕失败。

  (二)创新研发投入不够。一是科技创新投入结构单一,部分地方尚未设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及科技创业融资担保机构,多元化投入体系尚未建立。二是部分地方研发财政投入与GDP比例明显失衡,技术创新资金不足,难以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平台。

  (三)研发平台辐射带动不足。一是企业对研发平台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作用认识不深,创新缺乏活力,据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不到15%的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大中型企业研发活动也不足30%。二是全省缺乏科技创新底蕴,高校和科研院所较少,技术水平、攻关能力相比临近省份相对不足。三是部分地方产业集聚性差,资源整合度低,缺乏能够承载科技创新服务、信息资源共享、招才引智等功能的大型公共服务平台。

  (四)高端技术人才短缺。全省高端人才与技工人才两头都缺的问题尤为突出。2017年,企业科技人员27万人,本科以上学历14.9万人,其中博士1963人,硕士11518人,平均一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只有1.4个博士,3.1个硕士。

  二、关于推动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科技创新的存在感和紧迫感一是各地市党委政府组建研发机构建设领导管理小组,重点研究讨论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科技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二是对地方各级领导开展科技创新培训机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科技前沿、掌握创新规律、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政策支持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和产业优势探索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各级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工业转型升级转型专项基金等,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二是引导企业设立研发专项,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政策、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和财政支持企业研发费后补助政策。三是探索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地方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推动科技保险发展,鼓励保险公司对科技企业、研发机构、科研项目、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支持。

  (三)加强新型创新平台建设一是采取“企业、高校 研发机构 资助政策”模式,集中扶持优势行业、重点企业和高校建设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共建新型研发平台,逐步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二是政府牵头,以项目为纽带,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合作,建立科研战略联盟,加大创新引进力度。三是采取引进合作、企业领办、盘活资源等方式,由政府、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社会资本联合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建设公共研发平台。

  (四)强化人才支撑一是建立政府牵头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和国内外技术领军人才的联系对接,通过聘请专家作为经济或科技顾问等方式,实现高端人才引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与国内知名高校及教授专家对接,引进高端人才。一是大力培育本土技术人才,高校开设适应本地主导产业所需的专业,培养区域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鼓励重点学科带头人、企业技术带头人、行业拔尖人才等入校授课,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推动人才联合培育,切实把劳动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二是建立健全科技人才社会保障及医疗保险制度,落实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帮扶政策,做到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03号提案的答复

姚中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省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对研究制定推进我省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厅收到提案后,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通过实施激励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大力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一)实施激励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采取政府引导、税收杠杆等方式,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我省研发投入强度的提升。二是持续高企实施激励政策。在高企首次认定奖补、研发费用补贴等财政政策的基础上,探索更全面有效的财政支持政策,打造税收优惠、资金奖补、项目实施、平台搭建、金融支持“五位一体”的综合支持体系。三是健全技术创新引导专项运行机制,突出企业主体,引导企业重视基础研究,引导市县、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二)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一是继续落实并研究完善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统筹企业研发补助资金、科研服务平台奖补等财政资金对企业建设高层次研发平台给予支持。二是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加强对企业科研人才项目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投资支持。三是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的后补助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7-2019年,省财政共统筹整合资金12亿元,会同省科技厅等部门启动企业研发补助改革,省市联动,对建立研发投入预算制度、拥有知识产权的省内科技型企业,省市联动根据其上年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限额分档、最高400万元的补助,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政策实施3年来,我省建立研发预算制度的企业由1200多家增长至6800多家,2019年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31亿元。四是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企业发展。2016年起省财政共安排科技信贷准备金2.1亿元,开展“科技保”、“科技贷”业务,对合作金融机构(银行或担保机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的实物资产抵押不高于30%的信贷业务,给予最高60%比例的损失补偿,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银行业开发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研究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方案,推出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通过投债联动的模式,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三)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建设平台载体

  一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标准,进一步集中有效资源,壮大研究队伍,提高研究水平,积极争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企业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二是依托有条件的企业,或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积极布局建设企业类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省级创新平台。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豫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目前,我省依托企业共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实验室26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9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6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9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0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23家。三是建设孵化载体,推进提质增量。按照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原则,根据各地发展优势和特色,因地制宜,支持各类主体积极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四是加大对企业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统筹科技创新体系(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给予奖补支持,对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根据考核情况给予运行费补助,引导企业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引导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充分发挥企业研发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作用。

  (四)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机制,鼓励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引进培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杰出青年。二是加强对企业科技人才的资助。为解决企业高端技术人才短缺现状,省财政每年安排院士基金1.5亿元,对我省企业全职引进和新当选的院士等顶尖人才、每年评选的中原学者分别给予5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对企业当选的中原科技创新、中原科技创业、中原科技产业领军人才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特殊支持,强化企业人才能力提升。2015 年以来,省财政共出资6.5亿元,设立了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郑洛新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3支总规模19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重点对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等给予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继续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持续推进全省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科技力量。

  (一)完善政策体系

  针对研发机构建设中的共性问题,从科技投入、税收优惠、引进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调动大中型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积极性,为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省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和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完善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统筹企业研发补助资金、科研服务平台奖补等财政资金对企业建设高层次研发平台给予支持;落实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营业税、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

  (二)强化投入支持

  1.完善依托单位投资主体机制

  确保依托单位作为研发机构投资主体的地位,以保障研发机构的建设与运行,依托单位要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深化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

  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拓宽资金的投入渠道,建立健全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的后补助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落实省级财政保障,不断完善研发机构建设和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

  (三)优化运营管理

  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加大研发机构建设力度,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推动研发机构实体化运作,鼓励研发机构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上开展创新突破,提升研发机构运作效率,破解源头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引导建立联合研发机构,条件成熟的支持其实体化独立运行。

  1.完善成效考评机制

  建立健全完整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对研发机构建设运行成效进行考评,强化考评绩效导向,考评结果与财政后补助支持直接挂钩。

  2.实行动态管理机制

  紧紧围绕研发机构发展目标,制定全周期动态规范化管理机制,以评促建、优胜劣汰,对于建设成效显著、发展迅速、具有突出示范作用的研发机构给予表彰,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适当的经费奖励,对于建设成效差或改造建设停滞不前、缺乏科技创新动力的要进行限期整改,甚至取消资格。

  (四)强化人才支持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大对企业高层次人才支持力度,强化科技人才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2020年6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816266

联 系 人:郭遂臣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