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98号提案和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8 15:53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98号提案

提案者:连政

案   由:关于我省药物研发企业成为创新药物研发主体的提案

  目前,我省制药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创新能力偏弱、企业研发投入低、高素质人才不足的现状。由于创新药物的开发所需费用高、时间长、风险大,是很多制药企业不愿意大规模投入新药研发,致使一些重大、多发性疾病药物严重依赖进口。

  根据国家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新药研发的市场分析》显示,在我国研发一种创新药物,从临床前研究到新药最终获批理论上需要8-13年,在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的同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等各阶段,均可能由于化合物不符合要求、疗效不确定、安全性问题等多种原因导致研发失败。

  目前,国家对创新药研发持支持态度,并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制造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即将获得有力的政策支持。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科技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在“十三五”期间,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将是医药行业的主要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骨干企业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获得新药证书的原创药物达到30个以上;开发30个以上通用名药物新品种;完成200个以上医药大品种的改造升级。

  现状产生原因分析

  一是我省医药行业本土技术创新水平整体偏弱。 有些很好的创新产品由于转化能力不强,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成果。原因很多,例如资金不足,推动力不足等。

  二是企业研发投入低。新药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投入是巨大的。很多企业,特别是我省药物研发企业,面临着投入与产出的压力,即如何平衡好每年的产值利润考核压力与巨大研发投入比之间的关系。

  三是高素质人才不足。对于药物研发企业来说,科研人员收入低,与同行业外企民企的员工工资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很多药物研发企业往往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有些具有成熟技能和丰富经验的科研人员一旦可以独当一面,往往受到高薪的诱惑或是为了生活压力,选择不断跳槽。

  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我省药物研发行业自身转化能力和水平。可以由重点企业牵头,在全球招聘具有一定行业地位和研发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行业专家,从项目入手,利用好MAH制度,把原料药、制剂、药效、药代、安评、临床等相关专业进行协同攻关,大力推进项目的进展。

  二是对于从事创新药物研发的企业,如何建立特色化的绩效考核机制,提供有利于发展的创新环境;

  三是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措施,利用好社会资本,或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企业的原研药产品提供融资支持和帮助,既让企业减少自主研发的投入压力,又实现社会发展的共利共赢。

  四是建立与市场化接轨的薪酬机制,让科研人员有存在感、获得感和成就感,能安心专注地从事科学研究,发挥自身优势,进而带动提升成果转化率。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109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连政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关于我省药物研发企业成为创新药物研发主体的提案”后,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经与省药监局等单位沟通,答复如下:

  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着力为我省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把引导支持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编入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生物医药及健康领域“重点研发针对我省主要病种的化学药高端制剂、生物技术药物、医药中间体,加强进口化学药仿制研究和国家一类新药创制,积极开展新靶点、新结构、新机制的创新药物和具有靶向性、高选择性的国外专利到期仿制药研究。培育豫药品牌,促进中药原生态及规范化种植和深加工,加强现代中药研发及二次开发和产业化。研发重大疾病的快速诊断试剂及新型诊断试剂,加强重大疫病的精准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二是推动医药行业技术创新。加强医药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2019年启动首批创新示范专项67项,其中围绕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领域,分别依托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实施专项项目16项,省市联合支持经费5480万元。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力求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为践行健康中国、健康河南提供强大支撑。

  关于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行业关键技术研发。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引领,积极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开发生物医药领域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大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医药领域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集成示范,及时发布生物医药领域相关政策和技术信息,加强信息咨询工作。二是完善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省内优势单位建设生物医药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全社会创新力量的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三是鼓励新药研发。积极向国家药品监管局建议,进一步深化药品审批审批制度改革,出台附条件审批、特别审批等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新药研发。在省级职责范围内,提高行政许可办事效率,对于创新药物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快速办理,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四是加强药品临床试验机构日常监管。提升临床试验机构研究能力、规范化水平和临床试验的数据质量,确保安全、有效的创新药物能够顺利获批。

2020年6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41081

联 系 人:张 芳

邮政编码:45000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