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光山开展水产养殖服务

发布日期:2020-12-25 19:03 来源:


  2020年12月23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成员、信阳农林学院郭旭升教授、赵良杰副教授、彭新亮博士和苏超群博士一行四人,赴光山县开展冬季水产科技服务。

  稻虾综合种养近年来在光山县快速发展,为光山县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贡献。稻虾综合种养的盈利关键在于开春(5月前)大规格商品虾的上市量,出早虾、出大虾是小龙虾养殖户的普遍追求目标;近年来,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也一直推动稻虾综合种养技术的精细化和养殖理念的前沿化,推动小龙虾养殖品质的提升;同时为了推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断拓展稻渔综合种养养殖水产品种的多样性。

  23日上午,应光山县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河南省靓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邀请,服务队和光山县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一起,来到该公司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实地查看了该公司冬季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尤其对该基地秋苗培育和温室大棚建设及管理的具体技术细节进行了建议。紧接着,几位专家又来到龙山水库边的润泽农业合作社,查看了该基地的小龙虾育苗温棚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并且与养殖户就利用温棚在春节引进澳洲龙虾苗种培育的相关技术细节进行了探讨。服务队专家对光山县稻渔综合种养户开展设施化建设和新品种拓展的思路予以肯定。

  23日下午,服务队成员来到信阳市晟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了解该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推广示范的大口黑鲈“三优”养殖模式的执行情况,该批苗种是今年4月28日投放苗种,目前已经养成,存塘20余万斤,等待年前市场行情好时进行销售。服务队成员首先对养殖塘口进行了水质现场测定和取样,同时对鱼样和微生态制剂样品进行了取样,并与养殖户交流了年前该批商品鱼的销售相关情况。未来,服务队将借助珠江所等兄弟单位的示范成果,协助珠江所在信阳地区开展“三优”养殖模式的技术推广,助力信阳水产的产业升级。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