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汝阳县开展皂荚树冬季修剪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20-12-25 19:04 来源:


  2020年12月22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刘智勇一行4人,到汝阳县城关镇亿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皂荚刺用林现场为群众讲解皂荚树冬季修剪技术。

  特派员服务队专家指出,皂荚刺用林的整形修剪是优质高产稳产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皂荚刺用林的丰产树形是高干自然开心形,此树形的主干高2.0m,主枝3—4个,临近或临接均可,形成高干自然开心形,3—4个主枝从坐生在主枝基部往上1米段不留任何侧枝,以便在主枝上形成结刺部位,主枝1米处再往上可留3—5个营养枝条。

  特派员服务队专家在田间现场讲解三年生以上皂荚刺用林的修剪及采刺方法。经过连续3年的整形修剪,树体结构已全部形成。三年生树以后,要在每年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合格产品,就要控制树冠,防止旺长和徒长,树冠上以疏枝长放少短截或不短截为主,主干上以疏枝和连续摘心的方法进行整形修剪,以确保主干结刺达到市场药材标准要求的合格产品。采刺时,应注意保护主干刺台芽不受损伤,以保证下一年的产量。刺采后可直接用干净的编织袋包装,到药材市场或药厂进行销售。

  这样的田间现场讲解技术接地气,非常实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掌握了相关技术要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