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趁墒种麦 科技先行 科技特派员麦播新乡服务团开展麦播专项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19:05 来源:


  10月20日,新乡市科技特派员麦播服务团与辉县市科工信局等一行8人,来到辉县市冀屯镇麻小营村新乡五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指导当地小麦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进行秋季播种,助力麦播工作。

  首先,服务团董昀研究员对种植农户进行了小麦高质量整地播种技术的培训。针对豫北土壤特性和气候特点以及传统栽培习惯,重点讲解了深耕耙压、两浅耕一深耕、秸秆还田等技术。他指出,“深耕+耙压”相对于常用的旋耕,增产幅度明显,建立在“合理群体”条件下的节种增效适期晚播标准化播种技术能节约用种20%以上,测土配方高效节肥技术能提高肥料利用效率10%以上。

  随后,服务团盛坤博士作了小麦高质量播种技术培训讲座。结合新麦系列品种历年来的大田栽培技术研究结果,向农户讲解了麦田播种的技术要点。盛坤博士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学种田的方法,引导农户走出传统播种的几个误区。

  最后,服务团来到了该合作社的“育繁推”一体化种植基地,对机械播种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培训等服务活动,农户纷纷表示,对科学种田、高质量整地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对浇蒙头水的弊端和药剂拌种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培训提到的“七分种、三分管”的观念十分符合当前农村劳动力短缺的现状,期望以后服务团能够继续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