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新建一批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日期:2021-01-04 18:11 来源:基础研究处 阅读次数:

  近日,我省新批准建设17家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生态学领域7家、农学领域5家、环境科学领域5家。该批次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依托生态学、农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发展,以长期监测我省典型区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农业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等为主要科学目标,系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监测和示范服务。比如,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河南省桃花峪黄河滩涂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问题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的“河南省粮食作物营养与施肥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为促进我省农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和坚实基础。

  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面向社会经济和科技战略,依据我省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布局,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获取科学数据,开展野外科学试验研究,加强科技资源共享,为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是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开展长期定位观测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基地,我省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依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遵循其观测、研究、示范和服务的科学定位,结合我省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长远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和统筹布局,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提升观测与试验能力,丰富科学数据战略资源,协同推进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实施,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我省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