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清官能吏宋礼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08 08:49

洛宁县东宋镇的马村,风景秀丽。村头竖立着一座镌刻着“明工部尚书宋礼故里”的牌坊。村东土坡上的宋礼墓,既无冗长神道,也无仪仗石雕,唯有一通墓碑孑然而立。六百余年的时光悄然而逝,这里仍流传着许多宋礼自幼聪明好学、过目不忘和父母对他“三条路,走中间”的家教故事。

宋礼(1358—1420)字大本,明河南永宁(今河南洛宁)人。历任山西按察司佥事、礼部侍郎、工部尚书。

宋礼可谓位高权重,功勋卓著,但为官清廉公正,仅任职工部尚书就达十八年之久,经手大笔金银钱粮无数,却丝毫不取。明永乐二年,宋礼受命采伐皇木,领建皇宫。工程耗资巨大。大宗采买都得经宋礼之手,但他财不妄费,役不忘兴,“镪镠亿万经其用,棉帛毫丝不曾吞。”百姓以“清官”誉之。

居官期间,宋礼雷厉风行,对下属约束很严,使得手下官员恭谨勤俭,再不敢贪污、克扣百姓之财。宋礼执法严明,公正不阿,令豪强、恶霸闻风丧胆,辖区治安大为改观。

宋礼体恤爱民,曾奏请朝廷,给山东的屯田户发放耕牛和种子,后来又奏请朝廷批准,将犯罪却无力劳动的人迁移到北京为百姓,这些宽和为民的举措使得宋礼深受百姓爱戴,大家有冤屈都愿找宋礼申诉,也都以能见宋礼一面为荣。

宋礼不但清廉公正,做事也敏捷干练,可堪大任。明永乐七年,大运河中的会通河段淤积成患,正为母守孝的工部尚书宋礼听闻后心急如焚,顾不得重孝在身,即刻请命前往疏浚河道。为解决河道枯水问题,宋礼遍访民间,任命治水挖河经验丰富的老河工白英为“治河总师”,并虚心采纳他的意见,最终使大运河畅行无阻,漕运能力大大提高。

宋礼对我国水利事业做出的贡献,在多部水利史学著作中均有记载,时至今日,在河南省武陟县境内黄河北岸的嘉应观中,宋礼被尊奉为河神,与大禹一同受人祭拜。

永乐二十年,宋礼死在任上。家人翻尽家当,却没有找到能为他安葬的钱物。同僚们不相信堂堂工部尚书、朝中一品大员,竟没有资财敛葬,但经都察院长达一年半的调查后,确证宋礼官清似水,家贫如洗。“礼部尚书吕震请予葬祭如制”(见《明史》列传第四十一),宋礼方能如生前之愿,柩回永宁老家。《明史》赞其“一品高官无殓资,清风两袖垂后昆”。

一个普普通通的坟丘,成了洛宁人世代敬仰的“宋尚书墓”。(洛宁县纪委监委 翟柏坡)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