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两斥权贵”陈思济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1 08:01

在柘城以北十里许,有一灵秀之乡,名胜之地,名做虎陈寨,这里的人们好诗书,能文章,尚气节,其中影响最大的人物就是元代名臣陈思济。

陈思济(1240~1310),字济民,幼年读书就通晓大义,凭借过人才华被世人所称道。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前,就听闻他的名声,召请他做幕府询问治国安邦之事;世祖即位后,陈思济历任右司都事、监察御史、沁州知州、陕西汉中道提刑、按察副史等职,一生为官勤政务实,守正不阿,最为人称道的是他“两斥”权贵阿合马,树立了当时汉人官员的铮铮风骨。

中统三年,陈思济进入中书省,负责陈奏事宜。他经手的事情无论大小,都严格遵守朝廷的准则制度办理,当时的重臣姚枢、许衡都很器重他。这时,权臣阿合马也进入了中书省,他依仗自己是皇亲国戚,飞扬跋扈,贪婪骄横。当时,廉希宪任平章政事,负责中书省日常工作。骄横的阿合马不满自己的职位在廉希宪之下,常常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但苦于廉希宪坚守原则,自己没有放纵的空间,于是心生嫉妒。这天,廉希宪因故离开,中书省的各位大臣晨会时聚在一起,因惧怕阿合马,没有人敢上前进言上书。陈思济来到后,看到这一场景,内心气愤不已。他大步向前,首先献上了文书。志满得意的阿合马于是就在廉希宪的位置上签署意见,陈思济马上用手阻止,严厉说道:“这不是你签署的位置。”闻听此言,阿合马怒目而视,其他朝臣看到这一幕都惶恐于色,陈思济却神色自若,坚持原则。

至元五年,陈思济升官为承务郎,同时管理高唐州事,凭借良好的政绩而闻名朝野,后被任命为监察御史。当时阿合马在尚书省任平章政事,权利在中书省之上,他权倾朝野,更加的专权任性。阿合马阴谋勾结亲信,用谗言蒙蔽皇帝,暗地里侵占百姓良田,接受下属官员贿赂,做尽不法之事。陈思济身为监察御史,怎么能够容忍朝堂上有这样违法乱纪的奸臣当道?他不惧得罪阿合马,上书直言皇帝弹劾阿合马。接到弹劾奏章,皇帝命令近臣去核实此事。在朝堂上,御史们按照陈思济列举的罪状为阿合马回复辩解。陈思济怒不可遏,厉声说:“御史是敢于直言进谏的官,不是为替人辩解而设置的。”说罢拂袖离去。

后来,陈思济为官地方,能够体恤民情,宽以待民。他任绍兴路总管府事时,桐庐有个囚犯病弱不堪,被遣送回家,等待判决。案件久拖不决,囚犯就找到陈思济说:“久仰您的大名,如果不早点审理我的案件,我的病体恐怕等不到案情明了那一天。”陈思济一向对推诿懈怠的衙门作风,深恶痛绝,马上详查了他的案件,还以清白。在任浙东道宣慰司期间,当时发大水,老百姓食不果腹,陈思济焦急万分,他知道浙东粮食充足,于是来不及请奏,就把粮食运到浙西来赈灾,救活了很多人。赈灾结束后才上书中书省,中书省对他的做法给予了褒奖。

陈思济,亦工诗文,有《秋冈诗集》传世。其中《题赵德辉宣慰代友人偿债卷》一诗最能代表他的人生操守,“又愿君侯位,钧衡早持操。跻民富寿域,永永无逋逃。”诗人祈愿世人身居君侯位能够操劳国事,关心人民疾苦。

大德五年(1301)冬,陈思济因病去世,时年七十岁。他一生居官守正不阿,惠政爱民,更是以“两斥权贵”的铮铮风骨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柘城县纪委监委 王利萍)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