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4 10:54

1月8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工作措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荃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位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全局、引领时代变局、开拓工作新局,深刻分析、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认识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应对严峻挑战的斗争中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客观规律、继续顽强奋斗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同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推动实现“十四五”时期“八个更大”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远景目标结合起来,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发挥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河南发展的难点在“三农”、潜力在“三农”、重要支撑也在“三农”。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强纪法保障。要监督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促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四个防止”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督促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尤其要持续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监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紧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等7个方面部署跟进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形成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在进行,市县乡级党委换届工作也要接续展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审核关,廉政审核要快,风气监督要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正风肃纪反腐同国家治理结合起来,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要强化改革意识,紧扣开好局、起好步加强总体谋划,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改革攻坚能力,聚焦“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等难题着力攻坚,以高质量改革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奋斗姿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会议还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策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强化自身防控,保障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各项工作顺畅有序运行。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