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15 09:33

1月14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措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荃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吃透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讲“新年第一课”,既瞄准“关键课题”,又瞄准“关键少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把握核心要义,立足职责创造性贯彻、具体化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五中全会之后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最集中最系统的深入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要义要点、立足职能发挥作用。一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确保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二要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从根本宗旨上、问题导向上、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紧扣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个关键、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个最本质的特征,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主创新、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建立扩大内需有效制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要求,要明确工作要求,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总书记强调,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时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筹备好省纪委六次全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审视问题、指导工作、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抓好全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全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二要统筹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工作不停顿,尤其要毫不懈怠保安全,确保机关疫情防控安全和执纪执法办案安全。三要开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通知》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