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漯河市科技局2020年科技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1-20 09:49来源:漯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2020年,漯河市科技局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四城同建”城市定位,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了一批亮点工作:

  一是漯河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围绕漯河中国食品名城建设,进一步提升漯河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服务全市食品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尹弘省长、霍金花副省长专程调研平台建设,并作出肯定性批示。人民日报以《河南省漯河市建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助力创新,食品企业有了共享“实验室”》为题作了专题报道,经验在全国推广。依托平台,组建了河南省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是全市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取得突破。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恒瑞淀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列入河南省“十百千”重大科技专项;三个项目入选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库。

  三是创新主体、载体培育再创新高。全年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家,总量达到100家;新组建1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历史最好水平。

  四是产学研合作取得新突破。漯河市政府与江南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漯河市科技局与江南大学签约建设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漯河分中心;引进中院学者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及其团队共建漯河市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市场正式揭牌,并开通了漯河市食品研究院线上技术服务平台。

  五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效。疫情发生后,漯河市科技局紧急启动科技应急攻关,牵头漯河市中心医院组建了药学科研团队,启动实施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系列中药制剂研发及临床疗效评价”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成功开发出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芪桂苓合剂”与“柴黄姜术合剂”,成为全省首个获得河南省药品监管局正式下达制剂备案文号的中药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