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安阳市科技局以康复医疗产业发展为抓手助推中国康复设备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4来源: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日,安阳市被授予“中国康复设备之都”称号。近年来,安阳市把康复医疗产业作为新的重要支点来打造,成立康复医疗产业工作专班,安阳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以组建产业研究院、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举办康复医疗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邀请市内外专家,召开医疗康复产业高层次专家座谈会,围绕如何支持康复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整合、集聚全市康复产业资源,以科技创新引领康复医疗产业发展。

  一、组建康复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康复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平台

  2020年9月,市科技局联合高新区政府、安阳工学院、翔宇医疗公司等单位印发了《关于成立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决定》(安科〔2020〕45号),抽调专人成立了工作机构,按照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行的原则,承担产业政策及发展规划研究、产业应用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等工作。印发《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关于支持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依托“一院、一园、一中心”(即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内黄康复医疗产业园、高新区康复医疗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的载体功能,实施三大体系(即“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体系、康复医疗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推广体系)建设工程。

  二、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以项目带动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为了带动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安阳市科技局研究启动了康复医疗产业创新专项的征集工作,以研究院为依托,各发起单位联合组织了课题申报,先后谋划了“康复医疗产业政策及规划体系建设研究”、“康复医疗产业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康复医疗分级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与示范推广”等重大科技专项,同时支持实施了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并分两批对13个项目进行了立项支持,支持资金合计450万元,为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三、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康复设备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组织翔宇医疗和安阳工学院联合申报 “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2020年获批组建,是安阳市第一家以企业为主体获批组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将围绕康复设备的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技术性能等关键共性问题,瞄准康复设备前沿技术,以康复设备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智能传感与控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开展跨行业融合技术研发,推进康复设备向集成化、精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带动我市康复产业快速发展。

  四、举办首届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举办了首届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全国性大赛由安阳市政府与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等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的28个康复产品项目从355个入围产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通过大赛2个产业组项目列入了安阳市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推广首批入选产品,3个项目与研究院签订康复产品联合开发合作意向书。二是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先后组织人员参加2020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发展论坛暨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开放日活动、2020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家用医疗康复护理及福祉辅具展览会等行业会议,参与组织承办了“第三届中国康复医院院长论坛暨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康复分会首届学术年会”、“第三届一带一路中部康复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康复产业博览会”、“中国康复医学会智能康复技术转化与临床应用学术会议”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