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局加强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29 11:40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2020年,南阳市科技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为推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一是完善信用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先后出台《南阳市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南阳市科技局“信用+”科研守信激励工作实施方案》、《南阳市科技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科技计划项目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信用应用等制度。制定了《南阳市科技局关于信用信息归集上报实施方案》,明确了信用归集方式、方法、上报内容、上报时间及责任科室,确保工作开展有组织、有部署、有分工、有成效。

  二是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度。对于科研项目、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责任主体,在申报、评审、项目验收以及管理服务等环节,实行全链条、闭环式诚信管理,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对于不同意签署承诺书的单位或者个人,列入不诚信备忘录。

  三是实行信用资格核查制度。在科技计划立项、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中,市科技局各业务主管科室对相关责任主体开展诚信“事前审核”,将具备良好诚信状况作为支持的前置必备条件,对在失信期内的相关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2020年共核查出2个单位被列入信用黑名单,不准许申报科研项目和政策优惠。

  四是加强科研诚信监管,落实联合奖惩制度。对全市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项目立项、创新平台建设等相关责任主体,对其科研行为进行动态监管,并进行分级分类记录。对于信用良好的责任主体列入科研诚信“红榜”名单,优先支持,简化程序;对于严重失信的责任主体列入信用“黑榜”名单,实行一票否决,不能享受相关科技优惠政策。对于列入科研诚信“红榜”名单的9家单位,重点推荐申报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其中“西峡龙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申报的科研项目入选2020年度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资金1450万元,位居全省第三。

  2020年,南阳市科技局圆满完成了省、市部署的各项信用建设工作任务,共上传高新技术企业信息63项、市级研发中心信息55项、省产业联盟信息2项、市重大科技专项10项、信用主体承诺书100多项,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