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做好乡村振兴的先遣团


发布日期:2021-02-03 11:36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南阳市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努力发挥科技特派员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作用,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牢固基础。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市级科技特派员183人,省市县三级特派员达到371人。全市还以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参与技术推广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按照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组建13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广大科技特派员扑下身子,深入农村,走向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现场解决农村农民在农业发展中的难点、难关和难题,科技部门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创新服务内容,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和创新创业、三产融合。

  今年,南阳市科技局将进一步贯彻“两轮两翼”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核心问题,突出“精准”,坚持一以贯之,突出“持续”,找准关键抓手,突出“实效”,拓展丰富内涵,突出“创新”,聚焦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该市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发扬“三种牛”精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让科技特派员这支队伍继续做好南阳乡村振兴的先遣团,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实施县域经济“三起来”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