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多举措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8 12:52 来源:高新技术处 阅读次数:

  2020年,省科技厅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通过项目带动、政策引导、金融支持等一揽子措施,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和服务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首次破万家,达到11826家,同比增长39.6%,居全国第五,中部首位。

  一、项目带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把实施科研项目作为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鼓励中小企业申报实施应用类科研项目。全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实施各类科研项目37826项,带动研发投入167.3亿元,累计获得知识产权9.6万件。河南智云数据、河南海乐电子等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获国家资金资助3000万元。郑州科蒂亚生物、河南赛诺特生物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河南省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在新冠病毒 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牵头实施了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芯睿电子研发生产的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麦克风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促进了焦钢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节能减排,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多项复合材料产品成功应用于固体火箭发动机、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航空母舰等大国重器,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级7N5级超高纯铜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政策引导,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南省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统筹完善各项创新支持政策,激励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020年当年16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51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2%;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省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65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76.68亿元。修订出台《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采用“后补助、普惠性”的支持方式,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费用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支持。2020年,全省4739家企业申请了研发补助,其中70%以上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75.2亿元,预计获省级资金补助2.9亿元。

  三、金融支持,加大“科技贷”和政府投资基金等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设立“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报即审、容缺办理”,鼓励合作银行、专业机构采取非现场办理方式,加快审批放款进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实物资产抵押不超过企业贷款额的30%,利率不超过5.66%,财政资金对相关损失给与最高60%的补偿,使科技企业能以较少的甚至零实物资产获得低息贷款。2020年,“科技贷”业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396家(次),放款19.5亿元,同比增长59.53%,累计支持企业805家(次),放款39.16亿元。贷款企业享受平均贷款利率4.47%,平均实物资产抵质押比例27.11%,实现销售收入273亿元,研发投入18.96亿元,研发费用占比达到7%。发挥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3支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6家科技企业9.73亿元。截至目前,转化基金已联合地市、大型企业设立子基金8支,总规模9.07亿元。全省上市、挂牌科技型中小企业252家。

  四、创业助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全省共建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393家,为在孵中小企业、创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在孵企业和团队累计达到2万余家(个),吸纳就业人数23.4万余人。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业人员48万余人,新吸纳高校毕业生1.8万人。疫情期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及时掌握在孵企业、团队复工复产、研发生产等需求,为在孵企业和团队减免房租6400余万元,获得各级财政补贴突破1亿元。连续举办十二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展示推广、科技成果与资本对接的平台,2020年共1146家企业参与赛事,147家企业获奖,享受省级奖补资金1455万元。

  五、强化服务,拓展线上服务和政策培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放管服”有关精神,在省科技厅官网开通“抗击疫情、服务企业”等专栏,开设科技政策“云课堂”,建立线上讲解答疑钉钉群,为企业送上科技政策培训慕课和“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传播工具包”,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金融服务、技术合同登记认定等一站式集装箱服务。整合建成全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系统和财政补助系统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有效对接,实现了“一网通办”。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现无纸化申请、电子化审核、网络化评审、零接触审批,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