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国家高新区创新实力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1-02-18 08:49 来源:区域创新处(郑洛新国家自主示范区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0年国家高新区总体排名和四个一级指标排名”,在全国169家高新区排名中我省高新区成绩亮眼,其中郑州、洛阳、新乡、平顶山4家高新区进入全国前100名,分别位列第17、37、66和88位,安阳、南阳、焦作高新区位次也明显提升,分别提升了4位、3位和8位,位列第103、118和130位,高新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显现,成为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的重要动能。

  此次高新区排名,我省国家高新区进步明显,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高新区实现全面提升。全省7家国家高新区有6家实现了位次提升,郑州高新区在20名的基础上再次提升3位,达到17名;共有2家高新区进入前50名,4家高新区进入前100名,创新实力明显增强。二是多个高新区实现历史最高位次。郑州、新乡、平顶山、安阳、焦作共5个高新区均达到了在“全国169家高新区排名”中的最高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三是高新区进位幅度再创新高。与2019年高新区排名相比,国家高新区进位幅度较大,特别是新乡、平顶山高新区进位达到10个位次,是进位升级最多的高新区;焦作进位8个位次,在高新区进位中也名列前茅。四是高新区发展后劲充足。多个高新区实现多年连续进位,平顶山高新区三年共提升28位,新乡高新区三年提升26位,郑州、安阳、焦作也实现了连续多年位次提升;特别是排名靠前的郑州高新区在竞争压力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于今年再次实现了位次提升,达到了我省高新区发展的最高位次,其中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个指标均位列全国第12位,发展动力调整效果逐步显现。平顶山高新区2020年预计GDP增速5%,高于全市1.8百分点,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已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