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濮阳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发布日期:2021-02-19 17:58来源:濮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十三五”期间,濮阳市科技局立足自身职能,加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项目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市科技局围绕生态治理和节能减排等,组织实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8项(其中: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重点科技攻关3项,市重大科技专项10项、科技攻关4项),开发了一批在大气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和治污减排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复合溶剂法合成促进剂M和氧气氧化法合成促进剂DM、NS关键清洁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开发,从投料、合成、过滤、包装实现了连续化和自动化,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废气、废水和废渣的产生量,满足了清洁化生产的技术要求,净化了生态环境。河南巨烽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质颗粒机关键技术研究,经专家测算,每利用10万吨秸杆替代煤炭,将减少CO2排放1.4万吨、SO2排放40吨、烟尘排放100吨,可大大减少酸雨的形成,缓解“温室效应”,并解决了农村洁净能源问题,有效减少秸杆大量焚烧现象的发生,保护了生态环境。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市东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清洁生产技术和节电、节水、减尘等新技术、新工艺开发,节能减排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大大提升。

  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再创佳绩

  “十三五”期间,按照省科技厅、发改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联合通知要求,共筛选推荐28家企业申报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市联众化工有限公司、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濮阳市盛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通过了省认定,总数达到34家,较“十二五”末增长62%,稳居全省第2位。新培育河南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濮阳宏业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青源天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市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6家,总数达到61家,较“十二五”末增长144%。围绕濮阳市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组织申报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项,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审查,依托濮阳市欧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南省绿色化工微反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南省秸秆制乳酸工艺升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濮阳绿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噪声振动与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企业研发中心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认定(备案)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提供了平台支撑。

  三、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十三五”期间,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联合出台了《濮阳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和管理办法》、《濮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支撑专项工作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加强部门协同,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政策支撑。按照省科技厅要求,组织濮阳市重点骨干企业申报河南省节能低碳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15项,经省科技厅、工信厅、发改委等组织专家评审,我市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模块化排水及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河南青源天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降解水稻育秧盘生产技术”、联众兴业化工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复合破乳剂及其破除乙烯‘黄油’的方法”等9项节能低碳技术成果纳入到省节能低碳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有力促进了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根据《关于印发濮阳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分工,市科技局在全市范围内遴选46名专家组建了市级专家团队,分涉气、涉水、涉土3个帮服小组,按照“一行一策”对重点企业进行帮服,为污染防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