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深化国际科技合作 强化引智成果应用---十三五期间濮阳市引进国外智力与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2-19 18:02来源:濮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十三五”以来,濮阳市坚持引进国外智力与提升转化国内智力双轮驱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推广应用引智成果。市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实现零的突破,聚集外国高层次科技人才量质齐升,2019年市科技局被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授予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先进单位。

  一、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构建联合科研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狠抓国际合作平台建设,2020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濮阳市国际联合实验室备案管理办法》(濮科【2020】25号),明确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备案要求、备案程序和奖励体系,评选命名了我市首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天池药业有限公司组建的濮阳市手性化学新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组建以来,硬件建设上了新台阶,在原有600平米的研发基地、400平米中试基地的基础上,2020年11月份又新建了研发中心楼一栋,建筑面积1800平米;投资280余万元,新增玻璃反应釜5套、旋蒸仪2套、凯氏定氮仪1套,以及实验装置的配套设备。开展了5-甲基四氮唑绿色工艺研发,研发了新的污水、废气处理工艺,达到绿色环保要求,设计出了工业化生产装置,进行了工业化试生产,开展了合成5-甲基四唑用过滤离心分离器、合成5-甲基四唑用组合式干燥设备、合成5-甲基四唑用耐高压反应釜、合成5-甲基四唑用脱气装置研究,授权专利4件,为企业培育了一批人才,为企业产品升级奠定了基础。我市建设地市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实施,提升研发成效

  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是引智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抓手。为此,我们紧盯海外高层次人才,瞄准海外科技动态,按需施策,因策施才,狠抓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弥补国内短板,实现了强强联合,树立了一批成功引智的典型标杆。2016年来,重点支持了8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引进国外技术与工艺,联合攻关,获得了很好效果。如2019年,濮阳市眼科医院承担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角膜塑形镜的临床研究”,合作开展角膜塑形镜临床研究,指导验配角膜塑形镜100余副,为预防儿童近视提供指导与支撑。濮阳天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光引发剂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合作解决光引发剂傅克反应的铝盐回收问题,实现收入216.38万元,申请专利2项。2020年,河南省雪汇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白桃酸奶产品研发项目,邀请国外专家开展视频指导,和公司研发人员线上交流,指导产品研发和技术咨询,白桃酸奶产品实现批量生产,产值260万元,利税30多万元,预计明年产量和利税可实现翻番。

  二、加强引智成果推广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广引智成果,形成了一批有典型示范的引智示范基地。2016年来,重点支持一村一品引智示范基地47家,引进新技术40项,新品种26个,新增产值上亿元。如濮阳市万丰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制造有机肥,通过引进外国技术,成功完成了实验室样品制造,产品符合国家生物有机肥执行标准NY884-2012。南乐县奥硕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的黄桃、蟠桃、水蜜桃优质水果种植基地,种植了从北京嘉禾源硕公司引进国外的鼠茅草,保暖防寒,保墒防旱防涝,提高了果品的质量。

  参加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会议,架起国际合作交流的桥梁

  组织参加国际展会是我市企事业单位获取国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搞好海外人才面对面对接的重要途径。顺应高质量发展趋势,2019年10月25日-27日,市科技局组织各县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相关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大会信息平台上展示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项目17项、项目需求220项、专场对接项目42项,邀请嘉宾19名。会上成交签约项目7项,签约金额10945万元,签约项目数量位居我省前列,止2020年底,签约项目已实施完成3项,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其他进展顺利。如天健生物与安徽农业大学签约合作的1,2,3-三氮唑绿色合成工艺研究,2020年7月-9月,公司研发出一锅法生产的1,2,3-三氮唑产品生产工艺,实现了百公斤级批量生产,产品中不含溶剂及金属离子,产品纯度已达到99.99%,顺利完成。天健生物与国外签约合作的5-甲基-四氮唑绿色合成工艺研究,设计出了工业化生产装置,进行了工业化试生产,生产出的5-甲基四氮唑产品质量合格,产品含量达到99.62%,成功完成。2020年,又组织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网上发布企业需求22个、专家信息1名。

  三、及时发布国外科技动态,启发我市科技创新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科技创新思路,我们瞄准国际科技信息前沿,着力企业所需,及时收集国外科技动态,2020年度在濮阳科技之窗科技博览栏目发布国外科技动态42条,主要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科技知识等内容, 启发了企业的创新思路,开阔了企业的创新视野,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创新。

  回眸“十三五”,我市引智工作成功迈出了关键步伐,展望“十四五”信心倍增。站在新的启点上,我们着力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重点围绕狠抓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这根主线,狠抓国际联合实验室平台建设,超前谋划引智基地、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搞好国外引智和国内转化提升两个结合,双轮驱动,为我市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增光添彩,打响引智工作靓丽名片。风正扬帆正当时,璀璨辉煌展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