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漯河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9 18:13来源:漯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的通知》(漯法政办〔2020〕8号)精神,结合实际,找准定位,以强化创新驱动为主线,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荣获漯河市2020年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法治政府建设和创建示范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市科技局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台账》,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措施、实施步骤,督促认真抓好落实。先后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创建推进会等。同时,局党组坚持定期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听取汇报,解决难题,群策群力,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扎实练好内功,锻造执法队伍。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补充完善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及全员学法计划。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和讨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课件》,推动全员法律素质和服务意识的提升,使执法服务理念融入工作实践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制度》《行政执法规范用语》等服务型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并针对项目申报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交流学习和沟通,形成人人懂业务、人人能服务的良好环境。全面梳理排查违法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人员正确理解、准确实施法律法规规范。全力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以问题促学习,以难点促交流,目前,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已然成为科技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另外,在局官网设置“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专栏,适时宣传指导。

  三是创新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水平。市科技局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理念,深入实施推进“备课—宣讲—体验—会商—落实—反馈”“六步工作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服务水平。按照“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的原则,认真做好入企服务前的“备课”工作,目前,已建立全市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对每个企业的科技创新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成立“科技之光”志愿者服务团、组建政策宣讲团,编印《科技政策汇编》《科技创新服务指南》资料,深入企业科技企业和相关服务单位,全面普及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科技创新政策,增进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的了解,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惠及企业500多家。以“基层一日”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执法人员到各企业、科研院所生产一线,开展“转换角色”体验式劳动,参与一次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通过与企业职工共同劳动,体验劳动艰辛、分享劳动成果,拉近与企业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需求,进而有针对性地列清单、想对策、找出路,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体验结束后,围绕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等内容,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进行科技创新“会商”,由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市科技局根据企业情况提出科技创新建议。双方签订科技创新会商建议书,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和工作机制,以文件形式将责任固定。根据会商内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实行“一月一更新、一月一报告”,保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不落实不销号。会商意见落实后,走进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而启动下一轮科技会商。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对照先进找差距,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求,用法治思维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涵,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