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学院

科技“大牛” 保卫蓝天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3 10:38

“最近我们取得了两项世界第一的科技成果。一是成功研发出了可使二氧化硫、硫化氢这两种气体达到零排放的环保技术装置,二是在洛阳的博华钼业安装了全球最大的8万立方米除二氧化硫装置。”2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赵亮的话里透着一股“牛气”。

1961年出生的赵亮不仅属牛,更是专业从事化学和环境污染问题控制新技术研究几十年的科技“大牛”。近年来,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省科学院聚焦科研主攻方向,与国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先后研制开发出系列化有机功能纤维吸附材料等一系列先进成果。

牛年话牛,赵亮深有感触:“搞科研攻关离不开拓荒牛精神,没有一二十年的工夫不可能做深、做透。我们团队就是这样一支老黄牛团队,这两年没顾上拿什么奖,而是一心一意围绕着成果转化使‘牛’劲。”

盯紧化学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焦化、污水厂除臭四大行业,赵亮团队一直专注研发大型工业化设备,目前已经取得突破性成果。不仅在省内外多家企业安装了现场示范装置,还在沁阳科创园区内建立了工厂,生产的环保设备每小时可处理2万立方米废气。

“生态环境保护正进一步扩展深度和广度。例如,过去的标准是超低排放,现在要达到零排放。我们研发的各类技术示范装置,在生产应用中已基本达到或接近零排放。”赵亮表示,展望新的一年,团队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努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为保护蓝天白云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产业支持。(尹江勇 刘晓波)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