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清风时评 | 让“两个维护”在政治监督中愈发自觉坚定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2

初心不忘,脚步铿锵。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作为呼唤担当。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担负起“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责任,着力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实到位。

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2021年工作时开宗明义,突出强调政治监督,为我省“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首先从政治上看,本质是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要以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基础,精准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从而立足“两个大局”,时刻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各项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是前提。要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贯通四史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注重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应当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上下功夫。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找到用好有效载体和现实抓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为重点,聚焦贯彻落实河南“十四五”规划、实施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障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等,建立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明确定位、划定底线,坚持不懈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第一时间予以查处纠正。要保持高度政治警觉,紧盯各级换届工作加强监督,压紧压实换届政治责任,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政治监督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练就一双政治慧眼,目光如炬才能一眼千里、见微知著,通过现象看透本质,这要求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历练提升。新的一年,新气象、新目标、新追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践行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蔡相龙)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