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清风时评 | 让新风正气革积弊除痼疾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2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也明确指出,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深入推进“五转五带头”“五比五不比”,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续狠刹歪风、积极倡树新风,为基层松绑减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拧紧思想从严“总开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久治不愈,究其根源还是部分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思想引领固本培元,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要求,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十届河南省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在深化学习中锤炼党性、升华思想,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用好以上率下“金钥匙”。上为之,下效之。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要大力精简文风会风,规范调研考察,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

牵住问题整改“牛鼻子”。问题是“靶子”,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不能泛泛而谈、空洞无物,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现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抓实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解决推进整体工作。

善用执纪问责“醒脑剂”。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仅靠党员干部的觉悟是行不通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方法,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敢于较真碰硬,扬起执纪鞭子,高擎问责利剑,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履治履犯、巡而不改者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警示作用,切实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灭于无形。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不得半点虚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官僚主义人人喊打,让形式主义无处藏身。(王学明)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