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清风时评 | 让最严格的约束监督成为高度自觉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3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的忠诚卫士,必须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塑造自身,这是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基本前提。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纪检监察队伍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底色擦得更亮。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牢记对党忠诚的首要政治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在严格制度执行、深化全员培训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做遵纪守法、学纪用法的模范。面对腐败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要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是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的必然要求和庄严承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要持续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委会自身建设,树好标杆,抓好队伍。要积极完善内控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制约,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补齐短板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以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重任在肩思奋进,担当二字重千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政治塑魂、学习赋能,坚守初心使命,涵养境界情怀,以德才兼备、纪法皆通的真本领迎风雨、挑重担,始终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张洁)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