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清风时评 |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因正风反腐更显灿烂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5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征程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努力方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匡正了党风,带动了民风,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啃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象仍然禁而不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依然艰巨。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纪检监察工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把为民情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要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苦为苦,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在中原大地落实落地,用正风肃纪反腐驱散群众心头阴霾。要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正风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始终做到群众期盼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取得更大成效。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坚决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微腐败”看似“微”在层级,实则“危”在民心。长久下去,“微腐败”就可能变成“大祸害”,不仅损害群众利益,更会透支群众对党的信任。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事情有人管、疾苦有人帮。同时,要完善线索举报和群众监督机制,坚持无“微”不“治”、有贪必肃,让腐败无处藏身,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越要站稳人民立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展现新作为,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里、温暖人民心田。(李杨杨)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