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3 11:49来源:政策法规处(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科技部的正确领导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科技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行政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加强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等文件,明确疫情防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将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全系统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和统筹调度。一是主动谋划实施应急科研攻关取得显著成效。认真履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科研工作组组长单位职责,围绕解决疫情防控中关键技术难题,迅速启动两批共13个专项23个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在快速诊断试剂研制、治疗药物筛选、防护产品及装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二是加强疫情期间对科技企业、科研人员和基层的信息发布和服务。加强疫情期间对企业、科技人员、基层的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投入10亿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及时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上服务6000多次,助力春耕备播、复工复产。以疫情防控、科普为民为主题,举办全省科技活动周、科技战疫成果展、科普讲解大赛和巡讲活动,受益群众达百万人次。三是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力度。开通“抗击疫情、服务企业”专栏,开展科技政策“网络培训”,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全流程网上办理,特别是加快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调整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政策,“科技贷”业务全线网上办理,对我省抗疫企业设立“绿色通道”并给予贴息支持。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科技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切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我省取消和下放事项。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向郑州、洛阳下放部分省级权限的部署要求,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按需放权、注重实效、放管结合、放好用好的原则,依法做好行政许可调整、取消和下放工作,经充分沟通对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职权下放给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同时高质量完成下放权限交接和后续跟踪问效。二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政务服务数据目录编制,完成数据目录信息填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组织科技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拆分,拆分省市县三级事项86项,其中省级事项60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压缩承诺办理时限,推动“好差评”工作,我厅“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100%,“好差评”覆盖事项率达到100%。三是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根据行政职权变动情况,及时对“两个”清单进行调整,对26项行政职权逐一研究提出调整意见,目前权责清单减少到10项,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公开发布。

  (三)积极推进政务诚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联合惩戒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失信信息报送机制,下发了《关于报送科研严重失信责任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信息逐级上报,全面压实项目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制,根据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豫科〔2020〕118号),在申请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等时全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在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制定《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办法》,维护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二是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贯彻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归集、运用管理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涉企信用信息,同时积极向“信用河南”网站、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和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推送,推进涉企信息归集与共享。三是开展联合惩戒。协调有关处室在省级科技评审工作中,利用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的信息开展联合惩戒,对于社会信用黑名单单位限制其申报资格。同时将信用核查环节“关口前移”,在申报指南中要求对信用“黑名单”单位,各主管单位不得推荐申报,从源头上杜绝了信用“黑名单”有关主体获得省科技财政资金支持机会。四是开展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建设。依托河南省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运行省级科技计划不良信用行为记录数据平台,为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水平,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完善重大行政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目录,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贯彻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聘请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为我厅常年法律顾问,在实施重大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前,均向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管理,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规定备案。

  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一)加强科技领域立法。着力加快自创区法治化进程,提请省人大出台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在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培养、对外开放合作、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建立法律制度保障,为自创区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自创区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各项指标领跑全省,引领示范作用充分显现。目前,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已汇聚创新龙头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19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3家,分别占全省的50%、57.8%、69.9%;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16家,占全省的7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7件,是全省平均水平2.8倍;引进和培育“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18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明显。

  (二)积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积极落实各项税收、财政和金融政策,强化对企业的激励引导作用,其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免税额70亿元,同比增长45%左右;企业财政补助经费15.35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317.2亿元;深入推行“科技贷”业务,为396家次科技企业贷款19.5亿元,有效缓解了我省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新设立2支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我省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我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5、中部首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542家,总量达到6324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占规上工业企业12.2%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22.6%的产值,带动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4%。

  (三)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激励创新的法律和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一是推动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会同省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选择郑州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作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积极支持试点单位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贯彻落实科技部等6部门扩大高校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我省《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体现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和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二是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益改革。积极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起草了我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主动性。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84.5亿元,同比增长64.3%。三是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对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流程进行优化调整,依托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法人科研单位征集筛选项目指南建议,明确项目实施方向和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四公示”,即项目申报单位内部公示,省科技厅受理、立项、结项三个环节公开公示。加强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做到项目管理全程留痕,关键环节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对科技攻关、软科学等计划项目全面实现网上评审,采取“一随机、两自动”的双盲评审方式,项目评审过程更加公平公正。

  三、完善依法行政落实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020年,省科技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省依法治省等会议精神,召开党组(扩大会)、厅长办公会专题学习、研究法治工作,全厅法治意识明显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规定,厅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与科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年初制定了《省科技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科技领域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决策机制等7个方面的22项工作清单,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全厅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学法内容,办公会、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4次。2020年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培训”“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专题讲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讲座”等法治宣讲活动和行政执法培训,分级分类组织厅系统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三是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河南省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了《2020年全省科技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为保障,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与科技法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将科普与普法相结合,在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巡讲等全省性重点科普活动中,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8月23—29日举办了2020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展板、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民众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结合科普巡讲活动,在郸城县一高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并捐赠相关法律书籍,推动宪法精神进校园。

  一年来,省科技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科技人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当前,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对依法行政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省、依法行政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全省科技系统法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提供坚实法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