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郭朴:两朝仁孝廉正吏 一代耿介内阁臣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05 11:07

郭朴(1511——1593年),字质夫,号东野先生,明代安阳东柴村(今安阳县白璧镇)人。嘉靖十四年进士,先后事嘉靖、隆庆两朝皇帝,为两任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学士,入内阁,故又称“郭阁老”。他生活俭朴、为官耿直、清正廉洁、修身仁孝,世代为百姓所敬仰爱戴,被后人誉为“两朝仁孝廉正吏,一代耿介内阁臣”。

郭朴出生在一个世代清风的家庭中,家风淳厚朴实,有清廉世家之誉。其高祖郭恭曾做过藁城知县,“为官多惠政”;祖父郭沧秉性宽宏慈悲,“在官以勤职爱人为恒”。郭朴作为身居要职的朝庭重臣,传承了家族仁孝清廉、耿介亲民的优秀品德,并形成一套自己独特的仁廉思想。他在职时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次家人与平民邻居纠纷,他不以权势欺压,而是待人以宽容谦让,嘉靖皇帝感其仁爱,称赞他有长者风范。他退休后便躬耕自乐于田园,不再踏足官衙,但有人因关乎群众疾苦的事情请他主持公道,他仍有求必应。他的子孙受到他的影响,都崇德尚俭,一点儿看不出当朝阁老后嗣的迹象。

郭朴为官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为官三十年,曾是两朝入阁的重臣,但直至退休也没有添置大宅,吃穿用度与从前无异,父母在老家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甚至不轻易进城入市。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 1563 年)三月,时任吏部尚书的郭朴,离任回籍为父治丧,众官员纷纷前来吊唁并献上厚礼,在郭朴的劝导和带领下,大家将帛金捐献赈灾。《明史列传》用了“以廉著”三个字来评价他。

郭朴在朝时,曾两度担任吏部尚书,两次担任乡试主考官,一次参与主持会试。在选人用人上,他一贯秉公办事,任人唯贤,不徇私情,杜绝“后门”,为国家选拔了许多优秀人才,受到了朝野上下一致称颂。郭朴爱惜人才,对忠臣良将总是关爱有加,鼎力相助。当时的“海青天”——海瑞,就曾受到过郭朴的救助。明嘉靖四十四年,淳安知县海瑞上《治安疏》,主辞激烈,切中时弊,直指皇帝。明世宗勃然大怒,将其打入死牢。幸得郭朴向皇帝进言保护,海瑞免得死罪,后来终成一代名臣。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芬芳。郭朴立身仁孝自律,做官廉正耿介,给我们带来深深的启示,为官之道唯有廉洁自持、刚正不阿,方能为后人传颂。(安阳县纪委监委 杨超)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