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2020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1-03-05 15:37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处(河南省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2020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11751项,同比增长26.22%,成交额为384.50亿元,同比增长64.27%。“十三五”期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达7倍以上,全省技术交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统计显示,2020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居前三位的技术领域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先进制造、新材料及其应用,分别达到121.46亿元、83.82亿元、3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47%、78.38%和44.38%。其他技术领域中,现代交通、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农业的同比增幅较大,分别达到601.40%、142.36%、120.95%。我省的企业法人继续保持技术交易主体地位,输出技术合同8804项,成交额为364.43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94.78%。特别是郑洛新自创区的创新发展实力领跑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占全省的79.8%。

  2020年,省科技厅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平台载体培育,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有力促进了技术市场的蓬勃发展。一是完善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先后研究起草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探索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新机制和新模式,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全年对66家省内有关单位给予技术转移奖补共2397万元,产生了显著的激励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财政和金融政策,强化对企业的激励引导作用,其中,仅用15.35亿元的企业财政补助经费,就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317.2亿元,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二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交易的主体。近年来我省创新型企业培育实现了量质齐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5、中部首位;2020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量达到6324家。三是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2020年,新培育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1家,总数达到114家;新备案省新型研发机构20家,总数达到102家;依托中信重工、宇通客车、郑州大学等企业及高校组建了1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发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作用,截至2020年底,平台已入库技术成果、高层次人才及技术需求信息共4万余项。四是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活动。2020年,推动省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举办了签约仪式暨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西安交大面向我省企业发布科技成果381项,与我省86家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与洛阳共同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暨成果对接会,与新乡共同举办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征集展示300余项科技成果,签约项目125个,总投资359亿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紧紧围绕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更大跃升这一战略目标,着力构建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明晰、转化链条更加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不断开创技术市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