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河南省纪委监委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17 11:12

3月15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孝丽指出,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抓落实见成效,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意义特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学细悟笃行,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曲孝丽强调,要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上抓落实见成效,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实际行动,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践行“五个必须”,落实“五个坚持”,做到“五个更加突出”,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见效。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的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保障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的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保障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监督执纪,严明换届纪律,认真及时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保障换届纪律要求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督促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服务保障。要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有针对性打通淤点、堵点、盲点,促进深化改革;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系统梳理研究,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制度配套,健全重点领域管理监督机制,促进完善制度;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以案促治工作,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促进优化治理;紧盯权力和责任方面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既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又防止乱作为假作为,促进正确用权。

曲孝丽要求,要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抓落实见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要抓好组织实施,委机关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职能作用,常委同志要带头抓好专题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开展调查研究,委机关各党支部、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二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思想上、认识上、作风上和精神状态上存在的问题,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三要选准活动载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专门机制,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设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参加巡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接待等时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到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