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通知公告

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 省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17 11:27

3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等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联合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悉,系列主题活动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将从3月份持续到今年年底,内容主要包括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组织撰写“亲人寄语”现代家书,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集中宣传展示讲家书故事的相关活动成果等。

其中,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活动,将积极发动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寻找、挖掘与河南相关的革命先辈和模范代表人物同亲友交换看法、交流感情的亲笔信件,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有血有肉的思想活动、情感生活,呈现革命先辈们炽热的政治追求和深情牵挂。

重视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用一封封家书记载家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见证社会发展、折射人民生活变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家庭出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记者卢松 通讯员 侯春跃)




河南省“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

——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 共谋中原出彩”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妇联、河南广播电视台决定,在全省联合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用一封封家书记载家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见证社会发展、折射人民生活变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展现新气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体现新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活动目的

重视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通过在全省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家庭出彩助力中原出彩。

二、活动内容

(一)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寻找、挖掘,与河南相关革命先辈和模范代表人物同亲友交换看法、交流感情的亲笔信件,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有血有肉的思想活动、情感生活,呈现革命先辈们炽热的政治追求和深情牵挂。

(二)组织撰写“亲人寄语”现代家书。发动家庭成员用真实的感情,用有温度的语言,写给父母、写给子女、写给配偶,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深情嘱托、廉洁从政的期盼。家书的内容要体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旋律,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呈现家庭成员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团结友爱、忠诚坚强、感恩奉献、无畏艰险、共担风雨、亲情互助等真情实感。

(三)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结合寻找、挖掘到的红色家书,组织家庭成员围绕信件背景、信件故事、信件凝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等撰写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家风故事要有原始家书资料和历史实物予以佐证。同时,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比赛以及小品、地方戏曲等艺术形式,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家庭成员感知革命先辈那颗鲜红的、彼时彼刻正在搏动的“初心”,感悟红色家书中蕴藏的精神力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廉洁家风。

(四)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全省普遍开展寻找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活动,发现、挖掘、推介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弘扬清廉家风的“最美家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升以德齐家、以廉治家的意识,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五)集中宣传展示讲家书故事的相关活动成果。积极组织协调中央、省内各级媒体持续关注活动动态,刊发宣传稿件;省纪委监委等各单位在自办媒体开设相关专栏,重点刊发征集到的有代表性的家书,并视情联合在省电视台举行展演活动,集中进行成果宣传展示、推介展播。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具体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与,推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级妇联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深入挖掘、寻找出一批有历史意义、有展示价值的红色家书。各级档案馆、党史研究室要对收藏、掌握的家书及线索进行梳理,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家书,提供有价值的家书线索。组织部门要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系列活动,真正把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三)创新开展活动。各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把“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各级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之中,推动机关、社区和家庭联动共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从找“百年家书”、讲齐家故事、强家教家风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推动各级涌现更多弘扬清廉家风的“最美家庭”,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加强活动宣传,扩大优良家风传播效应,充分利用省市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和本单位、本行业媒体宣传平台、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以及基层巾帼宣传队等,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全媒体、立体化地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成果,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及时反映经验做法,推出优秀家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清廉家风建设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和音像资料、视频、照片等,并于6月底前报送上半年活动总结。


“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

——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时间安排


一.2021年3月1日—3月15日,印发《河南省“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征集红色家书。各省辖市要精心组织、精挑细选,并于5月30日前报3—10篇红色家书、10篇现代家书、10篇家风故事,省直各单位报1篇以上家书及家风故事。家书要拍成照片,随相关背景资料一并报送,所有材料均报电子版。省直各单位作品报省妇联,各省辖市作品分别报市妇联,由市妇联收集整理后按要求数量上报。

二.2021年5月1日—9月30日,各地各单位举办讲清廉家风故事活动,各省辖市、省直单位择优推荐1—2个视频报省妇联。

三.2021年6月1日—6月30日,推选50户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各省辖市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1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要求,按时报送候选家庭。省直各单位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荐,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确定候选家庭报省妇联。省妇联优中选优,确定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名单。

四.2021年6月1日—7月31日,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等单位微信公众号集中展播优秀家书,并视情在省电视台举行发布会,集中进行成果展示展播。

五.2021年12月底前,视情将征集到的作品汇编成册。


省纪委监委联系人:侯春跃

电  话:0371—61771123

邮箱:hnsjwwz@163.com


省妇联联系人:高晓蕾

电 话:0371—65865307

邮 箱:hnsfletb@163.com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