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省科协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大会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1-03-23 14:39

3月19日,省科协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科协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金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主持会议并宣读《省科协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副巡视员杨金河, 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宋德祥等出席会议。

IMG_6626_副本.600.jpg

IMG_6632_副本.jpg800.jpg

谈朗玉就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省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省委的权威。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一项重大重要政治任务,是省科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巡视整改落实任务全面按时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要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把握重点、严格标准,扎扎实实、一项不落地整改落实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全面整改,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一项一项对照,一条一条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保证不落一件、不虚一事。要坚持政治标准、实践标准推进整改,体现科协的态度、作风、水平。要按照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逐条对照检查,逐项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措施,建立具体详细的工作台账,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地,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统筹推进,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科协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落实的正能量,转化为提振精神、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研究制定好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科协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必须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推进整改、落实任务,以上率下带动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整改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整改落实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要狠抓督导问责,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整改落实督查机制,全覆盖不间断地督查,对在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严肃问责、绝不手软。要完善长效机制,抓好建章立制,把制度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徐金柱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都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各级领导对巡视工作都作出了明确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科协党组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与深化科协改革、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落实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统筹落实。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要建立整改工作机制,根据制定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具体整改任务,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目标要求和工作时限,台账式管理,精准推进,切实做到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重大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对群团组织领导、监管、业务指导能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省科协工作全过程,切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服务”重大要求,坚守科协工作职责定位,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突出问题,排查和消除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党的干部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把选人用人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抓紧抓牢、抓严抓实、抓常抓长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对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以及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和边改边犯问题。三是要贯通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整改。要做好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驻厅纪检监察组要严守职责定位,强化巡视整改监督,会同机关纪委经常性开展对巡视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以有力监督推动巡视整改质量提升。

王继芬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要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总体时限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举措、承办人员,确保每一项整改事项落实落地。二要扛牢整改责任。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牢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事项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验,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三要把好时间节点。要按照承诺的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落实,绝不允许拖时间、打折扣,更不允许书面整改、虚假整改。从即日起,各责任领导要继续深入分管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现场指导督导;巡视整改办的同志们将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动态跟踪、严督实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通报问责。四要用好整改成果。要通过巡视整改,反躬自省,认真剖析,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通过整改借势发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会上,有关机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递交了《省科协巡视整改效果责任制承诺书》,三个机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代表就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发言。

省科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