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05 15:47 来源:


  3月5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实现历史性转移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对建设现代种业强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力度等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今年、“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发挥科技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在大局下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总体布局。做好做实“十四五”和中长期农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加强与科技部汇报衔接,争取更多国家创新资源在我省布局。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及高校、科研院所纳入科技部“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二是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源头技术攻关计划,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技攻关力度,支持基层科研机构开展特色产业技术研发。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持续选派一批个人科技特派员和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实施县(市)创新引导计划,加快发展“一县一业”,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实施农业科技平台载体提质增效计划,加大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支持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和绩效评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省内外农业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在豫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农作物以及畜禽水产、林果、花木、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领域,培育和应用一批突破性重大新品种,巩固农作物育种优势。实施食品加工创新工程。开展食品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传统食品绿色制造、地方特色食品工业化、生鲜食品绿色储运和安全溯源、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快速检测与防控等技术攻关,推动形成完备的现代食品制造技术体系。实施智慧农业创新工程。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空间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加速融合,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四是构建高水平农业创新平台。加快省农业供给安全实验室建设,支持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拓展绿色高产高效农作物新品种、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创新成果应用。加强对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谋划启动建设省农高区,支持新乡进入到国家农高区后备行列,打造以平原示范区为核心的中国“种谷”。五是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农业领域建设一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遴选一批工作室首席科学家,加快培养顶级农业科学家。发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河南)和省自然科学基金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青年农业科技人才。六是加快培育农业创新型企业。加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农业创新型企业数量持续提升。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配套奖补等普惠性政策,支持农业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七是积极扩大农业对外科技开放。引导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支持省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来豫建立或共建分支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

  会议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夯实责任。要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持续落实厅领导分片包干联系市县制度,扑下身子,沉下去、实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厅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工作职能,认真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中勇担重任。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