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济源特色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指导

发布日期:2021-03-05 15:57 来源:


  2021年2月19-20日,济源特色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员彭涛、高燕、赵伟峰、杜空军等一行先后赴轵城镇、坡头镇、下冶镇等镇一线调查苗情,结合麦田长势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的管理意见,并对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等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农户抓住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机,科学开展化学除草、灌溉、施肥等工作,通过田间科学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

图片

  随着温度回升,目前济源示范区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起身阶段。此时正是对小麦进行除草防病追肥,促进苗情发育,提高抗逆能力的田间管理最佳关键时期。调查发现,田间设施较好的平原地区和部分丘陵地区经前期技术指导,加上越冬期管理及时,多数农户和科技示范基地的小麦,群体适宜,植株健壮,冻害较轻,有效大分蘖3-4个,病虫害较少,整体生长形势良好,为今年小麦的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团也发现一些问题,由于12月底至1月初发生极端低温,气温较低且持续时间较长,播种较早、群体较大的个别农户田块,出现严重冻害;同时自去年冬季以来有效降水较少,个别田间设施配套一般的地块特别是山区,田间旱情较重,小麦长势较差,达不到壮苗标准。这是目前发现的最为迫切需要管理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服务团指出,目前应抓住温度开始回升、小麦开始旺盛生长的有利时机,及时进行春季管理。建议对群体较小、发生冻害的麦田或土壤墒情较差、冻害严重的麦田结合灌水或降水追施尿素7.5-10公斤;对群体较大、旺长麦田和群体适宜、健壮的麦田管理要适当推迟到拔节中后期。同时要抓好早春杂草虫害防治关键时期进行补防和春季冻害预防。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