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科技特派员解决菇农难题促进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2 16:10 来源:


  春节过后,气温回升,卢氏县春栽代料香菇生产拉开序幕。卢氏县是全国重点食用菌基地县,年生产规模超过3亿袋,全县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35个,全县有3.5万户10万人从事食用菌生产。

图片

  3月1至3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鑫华先后到卢氏县朱阳关镇、五里川镇、官坡镇、狮子坪乡、瓦窑沟乡双槐树到食用菌合作社、基地、农户进行现场指导香菇生产。

图片

  在朱阳关镇河南村,针对种植户王章文提出的拌料后原料容易发酸,并且香菇产量降低;在瓦窑沟乡耿店村,种植户张建伟提出的菌袋接种后菌丝生长缓慢且颜色发黄原因。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王鑫华都给进行详细讲解,并提出解决办法:一是香菇在拌料时根据气温变化必须要添加百分之0.5--0.8石灰,不但可以调节料内酸碱度,防止原料发酸,并且石灰含有钙可以增加香菇产量;二是对于菌袋菌丝生长缓慢且颜色发黄,重点是菌袋接种后在养菌初期菌袋缺氧造成的,要根据菌丝生长情况进行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翻袋、刺孔增氧等方法进行解决。

  通过王鑫华讲解使菇农们更加系统掌握了春栽代理香菇生产技术,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特派员讲解的技术进行操作,争取达到优质高产。3天6个乡镇行程400多公里,现场技术培训指导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为春季食用菌生产起到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