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洛阳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旱作麦田土壤墒情测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2 16:16 来源:


  自麦播后,洛阳市经历了秋冬春基本无有效降雨情况下,旱作麦田生长形势严峻。为了解洛阳市旱作小麦生产现状,洛阳市科技特派员、洛阳农林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田文仲、张洁,协同所全体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于2021年2月22-24日,到新安、宜阳、伊川、偃师、孟津、洛宁、嵩县等地开展旱作麦田土壤墒情测定工作。

图片 5

  当前洛阳市旱作小麦生产情况

  随着气温回升,小麦已开始返青,并逐渐进入拔节期,此阶段小麦耗水量较大,且是小麦生育进程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关系着小麦后期群体构建、籽粒建成。去年播种期间,土壤墒情适宜,加上冬前天气条件优越,利于小麦盘根分蘖和培育壮苗。当前小麦多处于7叶一心或8叶一心期,大分蘖3-4个,总体生长健壮。但根据实际调研,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图片 3

  首先,部分麦田存在冻害现象。因越冬期出现降温幅度较大情况,且无降雨,造成部分麦田冻害。主要表现在叶尖干枯,播种早、群体大或品种利用不当的麦田出现整片叶干枯情况,个别田快因整地质量问题,墒情较差,有分蘖冻死情况发生。个别播种偏晚麦田,因苗弱亦存在冻害。

  其次,大部分麦田已表现出干旱。自小麦播种后,秋冬春基本无有效降雨,加之春季气温回升快,土壤墒情差。从调查情况分析,0-20cm相对含水量在35.14%-72.47%之间,平均51.66%,其中含水量在60%以上仅占19.2%。20-40cm相对含水量在18.83%-71.72%之间,平均52.53%,含水量在60%以上占30.8%。40-60cm相对含水量在22.1%-70.66%之间,平均55.36%,含水量在60%以上占45%。旱作麦田多数处于中度或重度干旱。

  造成干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播种早、播量大,这部分麦田多是在10月10日之前播种,冬前生长过旺,造成土壤水分过度损耗;二是整地质量差,这部分麦田多是旋耕地,土壤上松下实,保墒能力差。

图片 1

  春季旱作麦田管理建议

  起身、返青期是小麦生长加快,需水、需肥量剧增期。加之,气温回升,病虫草害逐渐加重,所以,春季管理凸显关键。适逢2月25-28日此次降雨,范围广,降雨量适中,降雨量在30mm左右,当前旱作麦田旱情初步解除,趁墒应及时进行春管。

  第一,依苗情,分类管理。旺长麦田,及时进行深耕断根,减少旺长对水分的消耗,趁墒追肥可推迟至3月中下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生长正常麦田,及时关注天气,可以在起身、拔节期结合降雨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进麦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墒情较差、长势弱、群体偏小麦田,及时进行中耕划锄保墒,趁墒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以促进快速生长。

  第二,科学防治病虫草害。随着气温回升,病虫草害进入高发期,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及时选择适宜的除草剂进行化学防治,喷施除草剂时应选择在晴天无风中午进行,并规范操作使用,以免发生药害。及时关注纹枯病、红蜘蛛等病虫害的发生,及时进行防控。

  第三,关注天气,及时防控隐形灾害。近年,春季冻害发生频繁,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在寒潮来临前,可选择喷施防冻剂减缓冻害,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趁墒追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早生快发。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