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商丘市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帮扶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1-03-19 16:31 来源: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返青起身和温棚蔬菜中后期管理的重要时期,3月11日~12日,商丘市科技特派员、商丘市农业信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张伟,商丘市科技特派员、商丘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孟自力到虞城县杜集镇向阳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帮助广大农户抢抓时机做好春耕生产,落细落实春管关键技术,搭好夏粮丰产丰收架子,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向阳村便民服务站,张伟一行与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满意详细交流该村当前春季麦田长势情况、研判分析春季麦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向阳村今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小麦病虫害防控是春季麦田管理的重要内容。根据商丘市2021年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预测今年商丘市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将偏重发生,病害重于虫害,纹枯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将偏重发生,条锈病、赤霉病有局部流行的风险,个别病虫有重发的趋势。科技特派员建议村委会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重点加强纹枯病、蚜虫、麦蜘蛛、麦穗蚜等重病虫害防控,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早防早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绿色防控,实现“虫口夺粮”。张伟一行把随身带来的用于防治300亩小麦噻虫嗪等防控药剂捐赠给该村,帮助该村群众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努力减轻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图片

  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份商丘市将有多次强降温过程,“倒春寒”发生几率较大,科技特派员提醒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及时灌水,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土壤的导热能力增强,使土壤温度增高,更好地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一旦冻害发生,要及时采取浇水施肥等补救措施,促使小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同时做好温室大棚保温防寒,确保反季节蔬菜正常生长,减少“倒春寒”天气带来的影响。

图片

  在向阳宜家精准扶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生产基地,该村种植户杨老三正在管理反季节蔬菜无刺小黄瓜,张伟一行仔细查看他温室里的无刺小黄瓜长势、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绿色技术应用等情况,科技特派员当发现小黄瓜叶片霜霉病发生较重时,询问他日常管理和防治方法,帮助他研究查找霜霉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分析出温室连年种植黄瓜的地块、种植密度过大、透风透光条件差、肥料不足或者过量浇水等引起病发因素,提出及时摘除病叶、老叶,保持良好的通风通光条件,采用滴灌或者小水薄浇的方式,通风排湿,降低棚内湿度,加强药物防治,在霜霉病高发期,选用针对性的药物进行喷施防治,交替用药提高防治效果等一系列防控意见。

  杨老三对专家分析霜霉病发病病因及防治意见建议非常认可,并表示将切实加强中后期管理,加快推广应用绿色防治技术,提高黄瓜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种植综合效益。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